第A21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都在叫自己赚了很多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都在叫自己赚了很多钱
《西游》内战是假,实为哄抬股价
比高执行董事周星驰
华谊老总王中磊
《西游》主演文章
 

N上青 综合

本报讯 周星驰作品《西游降魔篇》自2月10日上映至今,市场持续升温,票房也突破10亿大关,成为仅次于《泰囧》的国产影片第二高。伴随着票房的利好消息,包括华谊兄弟、比高集团公司在内的发行方、投资方却因为最终的收益分配比例而发生了分歧,被外界评论为“内战”。近日,有业内人士表示,《西游》投资方内战,实为稳定、哄抬自己的股价。

发行方、投资方争当最大收益方

2月25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从《西游》的发行中收获1.96亿元的税前利润,是《西游》“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针对华谊方面的表态,有周星驰持股的比高集团发文回应称,只有投资方才有资格分成净收益的70%,华谊仅为发行方,只能参照“其他投资方可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的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的条款进行收益分成。

两家上市公司公告都具法律效应,两家公司的公告又明显存在相互矛盾的地方,不免令投资者产生疑惑。因此网络上有“双方打架”的声音出现。

票房一好投资方股价就猛涨

以前人们普遍认为,电影票房对于投资公司的意义主要通过利润显现。比如《唐山大地震》上映时创下了6.6亿元票房,作为主要投资方的华谊兄弟从中获得了1.5亿元左右的毛利润。现在人们对票房影响力有了新的认识。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华谊兄弟出品的《一九四二》全面公映,首日票房2550万元,尽管仍是当天的票房冠军,但不及之前《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的首日票房,没有达到业界预期。股票市场对此反应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第二天,华谊兄弟的股票就跌停,隔了一个周末之后,股市再度开盘,华谊兄弟股票继续下跌6.02%。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由该公司参与投资的另一部影片《十二生肖》上映,该片获得4420万元的首日票房后,股价才出现稳定态势——《十二生肖》上映的第二天,华谊兄弟股价逆势上涨2.02%。

买完电影票买股票靠谱吗

记者在各大财经论坛上发现,已经有不少股民开始把电影票房作为影视公司个股的参照。有网友在微博上晒运气:“家里亲戚激动地说,本来去年股市亏了十来万,结果,贪便宜买了光线传媒的股票,太感谢《泰囧》,涨到三十几块,一次放掉,赚了二十几万,全回来了。”

耳闻目睹了这般影视传媒股票上涨的奇迹,也难怪很多影迷开始心痒痒:“买完电影票买股票,真是看电影也赚钱!”“这次《西游》这么火,回去得研究一下华谊兄弟的股票了。”更有影迷关心,“跟着电影买出品公司股票,有什么时间节点和诀窍呢?”

去年通过《泰囧》赚进12万元的资深股民张诚说,跟着电影买股票,其实是靠个人感觉,“我觉得目前的国产片质量并不稳定,如果遇到看好的电影,想投资该电影出品方股票,首先要了解这部电影的投资状况、所占比例。而且要多关注投资金额5000万元以下的中国电影,上市公司动辄投资上亿元的大片,如果票房表现特别差,可以考虑在电影上映尾期进场购买一部分进行投资。”

票房好,投资方股价不涨的例子也有。去年,《大魔术师》的票房非常不错,但是投资方博纳的股价却并未做出相应的反应,几个月之后,《桃姐》的票房也超过预期,哪怕达到预期的2倍之后,股市依旧对博纳很冷淡。

《西游》对股价影响有多大

那么《西游》这个项目从制作到上映,对双方的股价有多少推动呢?以下是比高、华谊双方的股价变动部分数据。

比高:一个月内涨幅超50%

在《西游》上映前,基于市场对该片票房的乐观预期,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周星驰为执行董事的比高集团以0.243港元报收,当《西游》票房能否告捷还是未知数时,比高一个月内股价涨幅就超过50%。

华谊:暴涨后再暴跌

华谊兄弟在2月6日前3个交易日的股价一度累计上涨16%。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华谊报收19元,较年初开盘价14.8元也上涨了28%。

2月17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天后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6.4亿元。受此消息刺激,华谊兄弟股票在当日大涨8.58%至每股20.63元。

当25日周一开盘时,华谊股价暴跌7%,接下来两天,发布振奋股民的公告,如今股价趋向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