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常新米低价上市,59元/10斤
闽企去年利润增幅 东部第三
刷15980元才能换杯咖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15980元才能换杯咖啡
信用卡新规频出,银行收入少了,刷卡积分优惠也缩水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信用卡刷卡手续费本月下调,银行业协会发文要求银行实行“容时容差”政策……节后,信用卡新规频出。昨日,记者从各银行了解到,为应对新规,目前多家银行发布公告修改信用卡规则,而一些银行积分优惠也跟着缩水了,有网友吐槽说,“刷15980元才可换一杯咖啡。”

中行执行容差还款 欠款10元不计息

节后,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成员单位自今年7月起,提供“容差”、“容时”服务,持卡人少还10元不会被全额罚息,而且银行还会为持卡人还款提供一定的宽限期。

对于新公约,目前已有银行作出反应。

继工商银行取消了全额罚息后,建设银行等少数银行在此前就已开始执行容差还款,10元以内零头未还,视为已还清,未还金额记入下期账单。

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省分行获悉,中国银行也出台新规定,从2月1日起,该行信用卡欠款在10元及以内时,不计收透支利息。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人士介绍,除了10元以内不计息外,在透支金额的1%以内也不计息。

此外,该行对费用类欠款不再计收利息。调整前,年费、滞纳金等费用类欠款需全额还款,无最低还款额,否则按日息为万分之五计收利息,同时按月计收复利;调整后,相关费用将不再计收利息。

此前很多人反映,自己存入信用卡的钱取出来,银行也要收费,这不合理。此次中行规定,单次支取金额不论多少都免收手续费,而此前仅5万以内免费。

另外,凡持有长城环球通系列信用卡的客户,在境内任意一家中行柜台和ATM还款,都将免除异地还款手续费。

刷卡手续费降了 积分优惠也“缩水”

罚息规则改变后,银行将损失部分利润。而2月25日刷卡手续费调整之后,餐饮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刷卡服务费分别下降35.7%、21.4%和25.7%,也意味着银行的收入将打折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近期也发布公告修改了信用卡积分规则,积分优惠缩水了。此前,持有某国有银行的一款信用卡,可享受每周一次免费洗车,但该行已发布公告,当洗车服务门市价等于或低于15元时,客户无需支付费用即可享受洗车服务;当洗车服务门市价超过15元时,超出部分由客户使用汽车卡积分或现金支付,积分兑换比例为1000积分兑换4元人民币。

另一家国有银行也发布公告,3月1日起,该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对白金信用卡积分累积规则进行调整,调整后白金信用卡在境内用人民币消费不再享受双倍积分优惠。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积分兑换的门槛越来越高了。一位网友吐槽说,他持有某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该行信用卡从3月1日起,兑换一杯星巴克咖啡由660积分上调为799积分,而去年上半年时还只要600积分。按该行目前积分规则20元抵1分,刷卡15980元才可以换一杯咖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