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掘金两会A股行情
健康过大年兑奖 提前结束
“让投资者获益是硬道理”
□新基速递
新华都 1.31亿竞得马尾一地块
□公告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两会A股行情
近15年上涨概率六成,关注环保等3主线
关柏成/漫画
 

N综合

今年“两会”即将开幕,此次“两会行情”将如何演绎,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期间将出台一系列事关经济、民生的利好政策,对A股相关板块的机会是不言而喻的。政策导向和年报业绩,将成为这一阶段行情的主导因素。

近15年两会期间 A股上涨概率六成

根据WIND资讯数据,自1998年至2012年以来的15年中,两会召开期间以及两会召开后一个月市场表现为涨多跌少,其中两会召开期间是9涨6跌,上涨概率为60%,两会后一个月是12涨3跌,上涨概率达到80%。

上证指数自去年底触及1949点低点以来,一路震荡上行,尤其在春节前夕,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和管理层呵护措施频出,市场呈现出连续上扬态势,沪指8连阳,并摸高至2444点。广发证券报告认为,支撑本轮接近500点反弹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两会的政策红利。

国都证券认为,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政策红利仍可期。两会对关乎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路径及体制改革领域等核心议题均将进行讨论。

【攻略】

两会期间高抛

历史统计数据还显示,从“两会”闭幕到3月底,大盘上涨的概率为74%。照此情况,在“两会”期间逢高卖出;或者选择“两会”一结束就逢低买入,捂上一个月再卖出,或是明智之举。

最近一个月涨幅超过10%的板块是供水供气和券商,有些个股涨幅已经超过本板块的幅度。另外,节能环保、教育传媒、医药、航天军工、农林牧渔等板块最近平均也有7%左右的涨幅,这表明资金已经提前领到入场券,从盘口看,这些上涨的板块已经提前反应,或兑现了两会行情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仍需警惕过度炒作

虽然多数投资者看好“两会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两会相关题材若炒作过度,亦容易引发更多不确定性,A股常见的“一日游”行情多是炒作资金快进快出。此外,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临近高潮,业绩仍是主导因素。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如果整体经济不错或者向好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告捷,以及年初资金面的较宽松情况,也会助推或强化‘两会行情’;但这些因素若不达预期或相反,则会抑制甚至令行情‘师未出而身先止’。”

【板块点评】三条主线淘金

历年A股多次围绕热点议题会涌现出活跃的板块、个股,呈现出鲜明的“两会行情”。今年哪些板块将依托“民生”议题起舞?综合业内观点,大气污染治理、保障房、文化传媒等投资主线被市场寄予厚望。

1.环保公司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在污染事件屡屡发生刺痛国人的同时,环保的严峻性、迫切性与重视程度也随之上升。

环保板块有望借助两会再度掀起炒作高潮。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彭全刚透露,目前PM2.5监测设备来源仍以进口为主,未来国产化比例有望逐渐提高,部分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如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鹏表示,环保板块处在上升通道,建议投资者关注桑德环境、碧水源等在手订单多、增长比较确定、细分行业增速快的个股。

2.文化产业

在今年“两会”主题中,有机构认为,除了社会热议的环保等话题外,“大文化”概念有望纳入。同时,财政支出可能进一步向文化教育领域倾斜,为文化传媒板块带来炒作理由。

国泰君安认为,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作为近年来热点议题的“大文化”被再次提及将在意料之中。主要讨论议题可能会涉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教育、版权保护等。因此,受益最大的行业依然是贴近教育、贴近公益性文化的新闻出版业。加上目前新闻出版板块静态估值处于绝对低位,因此“两会”事件驱动会带来估值修复行情。

对于投资标的,国泰君安建议增持业务抗周期且享受政策红利的出版龙头凤凰传媒(601928)、中南传媒(601098),增发概念股浙报传媒(600633)、中文传媒(600373)、博瑞传播(600880)。

中金公司推荐各子行业优势突出、管理层优秀的龙头公司,主要遵循三大思路:一是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如省广股份(002400)、蓝色光标(300058)、华策影视(300133);二是现有子行业龙头的业绩反转和变革,如奥飞动漫(002292)、凤凰传媒;三是随着乐视C1、小米盒子逐步推广,电视端智能化的主题全年仍是热点,相关公司乐视网(300104)、百视通(600637)值得关注。

3.保障房概念

历年“两会”民生问题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最近两年关于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变成了保障房。

不出意外,保障房会是今年“两会”关注的大热点。

多家券商在分析报告中提到,从保障房受益的公司来看,两类公司最值得关注,首先,直接负责开发的城投类公司,如合肥城建、云南城投等;其次就是以水泥为代表的建材类公司。

不过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指出,“两会”政策中所涉主导产业里的上市公司,常常不是当年的大牛股,更不是“两会”行情里的明星股,这在以往屡见不鲜。而要调整的行业,却未必下跌。比如最近两年地产股疯狂的表现,就和宏观政策要调整的效果不那么一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