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鼻连百米管吹奏葫芦丝
软陶小手工 节日送妈妈
福州阴转多云小升温今天最高15℃
经冬的甘蔗与春初的枇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鼻连百米管吹奏葫芦丝
年近六旬的搬运工陈宝才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老陈喜欢在家附近的祠堂里吹葫芦丝,常有路人驻足观看
 

N栏目主持 朱嘉怡黄启鹏实习生 雷兰英

前日清晨,走进福州晋安区后浦街,从一条狭窄、破旧的小巷子里,传来一阵葫芦丝演奏的《甜蜜蜜》。葫芦丝吹奏,并非稀罕事,稀罕的是,这名吹奏者靠的不是嘴而是鼻子,更为神奇的是,吹奏者吹的葫芦丝竟接上了百米长管。主持人看到,百米长的塑料管一圈圈地绕在一个大塑料桶外,“这是为了不让塑料管被压扁变形,否则吹奏时,气就不顺畅了。”这名身怀绝技的吹奏者陈宝才说。

陈宝才,今年58岁,重庆万州人。陈宝才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音乐,也喜欢尝试各种乐器,并把乐器玩出花样。“7岁时就自制了一根竹笛,10岁就上台伴奏,后来学的乐器越来越多,还成了老家乡镇乐器队的队长。”陈宝才说,十多年前在老家,自己和爱人,加上大儿子大儿媳就能组成家庭乐队,到处接节目演出。而他自己也练就了一边吹口琴,一边拉二胡,一边用脚打架子鼓的绝技。

如今这手靠鼻子吹葫芦丝的绝活,是陈宝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练习的。“我个性好强,那时候在电视看到别人露过这么一手,就想自己也要练成。”陈宝才说,刚开始是直接用鼻子吹。因为肺活量不错,所以难度不算太大。在用鼻子可以比较完整地吹奏后,陈宝才就给自己增加难度。

51岁时,陈宝才开始给葫芦丝接塑料长管子。“第一次我给葫芦丝接上了10米长的圆管,当时练得我两眼是哗哗地流眼泪。”陈宝才说,鼻子也很难受,因为吹奏时要将另一个鼻孔堵上,用嘴吸气,全靠一个鼻孔出气。接十米长的管子,他就练了快一年。

“窍门没有,靠的就是肺活量和恒心。”陈宝才说,自己是10米、20米、60米、80米这样一步步练过来的,“直到去年底,我才练成接上百米长管,吹响葫芦丝。”

2011年,陈宝才参加《乡村大世界》,吹奏接了60米长管的葫芦丝,获得了“草根达人”第二名;2012年,他参加《达人秀》,挑战80米长的管子。“可惜那次我搞砸了,塞在鼻子里的东西飞出来了,没选上。”如今,陈宝才靠做临时搬运工维生。他有个梦想,就是等到时机和经济允许的时候,挑战一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