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捡到手机还失主也要有技巧
围观团
防偷图鉴微博走红
微语录
这位漳州网友真有心
平均身高你达到了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捡到手机还失主也要有技巧
微博网友捡到手机想还失主,却因为一些细节的不注意,被失主误以为是勒索,结果闹得很不愉快
 

微故事

N翁海霞 整理

捡到一部手机,好心想送还失主,却因为手机上锁没能接到失主电话,主动打电话给失主却被误会为勒索,结果招来警察,进派出所做笔录,最后看过监控录像才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遇到这样的事情,做好事的那位,心里绝对不会好受。而这件事情,就发生在微博网友@3G北苇身上。这件事情也提醒我们,做好事,有时候确实也要注意技巧。

莫名其妙的冤枉

前天,@3G北苇和同学以及母亲去饭店吃饭,发现椅子下有部苹果手机,由于担心被人冒领,就想着坐等失主,后来因为赶时间,就将手机搁在包里离开了,其间不断地咨询周围朋友和妈妈如何找到失主。

不久之后,捡到的手机响了,但@3G北苇因为接自己的另一通电话没有接到,回头给失主回电话时,发现手机设有密码,无法解开,只好照着手机显示的未接来电号码,用自己的手机回拨,并让失主来地铁附近领手机。

这个时候,@3G北苇的妈妈建议,找个地铁工作人员作证,说明自己捡到手机正在寻找失主。但因为害羞,@3G北苇并没有听取这个建议。

之后误会接踵而来,问清位置与特征后,失主带着警察来了,指认@3G北苇偷了手机并要求赔偿,随后双方进了派出所做了几个小时的笔录和对质,@3G北苇也因失主在事件中的态度感到十分委屈,所幸事发现场的监控最后证明了她的清白。

好事应该怎么做

@3G北苇将这个经历发上

了微博,引来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网友纷纷对她表示同情和关怀,同时对失主进行谴责,警务明星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也对此事件进行了分析。

@江宁公安在线表示,@3G北苇犯的第一个也是最严重的错误,便是将捡到的手机拿走。事实上捡到手机后妥善的处置方法应该是交给餐馆,并让其写下收据。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要么交给就近的派出所或者警务室,此时,最好拍张照片存证。

第二个错误,就是直到失主自己打电话来询问,@3G北苇及其朋友才想到给失主打电话,这也是更加严重的误会。换位思考,此时失主怀疑被勒索,也是情有可原。

其三,便是在地铁站时,北苇同学没有听取母亲的建议,再次错失了一次证明真相的机会。

对于很多网友表示以后不敢随便做好事,@江宁公安在线则告诫大家,“很多时候,做好事也确实需要技巧。同时不要因为这件事就不做好事,如果做好事的时候稍微注意细节和方法,你就能做一个强大的好人,让那些心理阴暗的人们根本无刺可挑。”这番言论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赞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