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气象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出暖洋洋日落冷飕飕
本周我国大部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
春在唐诗里绽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在唐诗里绽放

 

□海都聊天室

春天是一幅美好的画卷,春天就是一首诗,诗意的春天,在唐诗里绽放,春光无限,生机盎然。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又到了燕舞春阳、蜂吻花香的季节,一缕从大唐黄四娘家飘来的花香,触动了我们的嗅觉。杜甫笔下芬芳的花香,浸染出了如诗的美卷,每年春光明媚时,这花香都会宣泄而出——春天来了。

春天犹如唐诗一样美丽,春在唐诗里气象峥嵘,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唐人李贺用喜悦的心情描绘出一幅早春气候:“日脚淡光红洒洒,薄霜不销桂枝下。依稀和气排冬严,日就长日辞长夜。”日光红洒,桂枝下的薄霜虽还没有消却,但温和的气息已排去严冬的寒冷,渐长的白昼已代替那漫漫的长夜——春天就在眼前,如约绽放。

春天是最有生命力的季节,百花盛开,万物生长。在早春的日子里,已经闻得到温暖土地的气息,雪融化了的地方,激流发出愉快的喧哗声,从一个溪谷奔向另一个溪谷,春天的景色是那样的多姿多彩。杜甫有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春风送暖,草本滋生,家燕归来,泥喃报春。韩愈也有首写早春的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是初春的景致,野草已经苏醒,在春雨之中发芽吐绿,有了清新的颜色,但它是那样的轻微,那样的若有若无,在近处甚至不容易看得出来,雨中的早春太美了。草的萌芽代表着希望,虽然微弱并不起眼,但它是那么顽强有力量,充满着生机,因此也是春天里最美好的东西。

春天充满活力,孕育希望。王维《游春曲》有诗句:“万树红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诗中文字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幅春的美景图。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吟诵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仿佛很知时节,适时而来,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抓紧这个宝贵时节,开始备耕积肥,耕翻土地。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诗中的春天处处生机,韵味无穷,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便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从诗句中,我们可以想象出那莺歌燕舞,百花齐放的烂漫春色。春在唐诗里绽放,感受无限的春光,是那样的鲜活,且生机勃发。(摘自《南昌日报》文/张成林)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