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铁饼考场”加强版
有人乱烧垃圾引起火灾
大货车“滑”进深沟里
长乐每月设立5天固定献血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每月设立5天固定献血日

不少民警趁着工作间隙前来献血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本报讯3月1日上午8时,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到长乐人民会堂广场上,已经在此等候的政法系统的民警们,排队准备献血。一个上午,就有70多名志愿者献血,共2万多毫升。

本月2日、25日、26日、27日,还将有长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宣传系统、经贸系统、农委系统、建设系统等多个部门的志愿者,前来无偿献血。

记者从长乐市卫生局了解到,为确保群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该市根据《献血法》和《福建省公民献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当地无偿献血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志愿者连续数年服务献血者

3月1日上午8时许,省血液中心采血车开进长乐人民会堂广场。当天是政法系统献血专场,省血液中心的医务人员一来,看到志愿者先期工作做得井然有序,很快就开始工作。

献血报名台前,已经排起长队,好几位身穿警服的年轻人,都是前一天晚上刚值夜班,马上就来到献血现场。他们手持献血证,很多人的献血总量都超过了2000毫升。

正在大家献血的时候,两名美香基快餐店的服务员带着饮料来到现场,她们给每一位献血者送上免费饮料和汉堡卡。

美香基快餐店林秉珠经理说,从2007年开始他们加入到给无偿献血者免费送餐的行列中,每年都送出去一千多份。每年店庆,庆祝方式也是请献血车下来,组织员工们进行无偿献血。

好几名义工来到现场帮忙。义工陈天兴说,他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63000多毫升,是当地献血量最多的市民。陈天兴说,身边的亲戚朋友看到他的义举,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乐的献血人数、采血量连续几年来均名列前茅。献血车每次来,都得到长乐义工的大力帮助。快餐店不但派出义工,还免费提供午餐,他们的热心让人感动。”

□小贴士

为了让等待血液的人们能够顺利恢复健康,需要大家的参与,需要市民持续的热情。“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活动仍在招募中。如果您或您所在单位同事有意向献血,可以以单位的名义与本报取得联系,我们将组织献血车到您的单位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本报“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热线968111;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热线0591-83897888。

临床用血总量指导献血计划

据了解,长乐市内有3家二级医院,去年临床用血在100万毫升左右,无偿献血人数为1494人次,基本能够满足需要,缺口不大。2013年,该市预计用血108万毫升,全市预计无偿献血3500人次。2014年以后,预计本地献血量大于医疗机构用血量的20%以上,超出部分将用于长乐市民前往福州就医时的临床用血。

“意见”中提出,从2013年开始,根据前一年的用血量,预计来年的献血人数,保证无偿献血长效。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框架。在2013年逐渐建立以固定无偿献血者为基础、以团体无偿献血者为保障的献血模式。

“基层用血要向省血液中心调配,经常福州都非常紧张,如果本地无偿献血人数增多,对缓解自身用血是有帮助的。”长乐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份,长乐市出台了无偿献血工作意见,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用血难。

从本月开始,长乐市每月三天的固定献血日,增加为每月五天,分别是每月的1日、2日、25日至27日。在这五天,均有省血液中心派献血车到长乐市采血,地点是前四天在长乐人民会堂广场,27日在金峰镇。

“在国外,医疗机构用血全部依靠志愿者的无偿献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献血法实施十多年来,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这几年来,长乐市各级部门把无偿献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建立由分管市长担任主要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卫生局、财政局、教育局、广电局、规划局、市容管理局、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长乐市无偿献血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无偿献血的组织协调、应急指挥等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负责落实联席会议的各项决策,并对有关部门落实无偿献血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价。

在意见中,还详细说明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的无偿献血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各个部门也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强化献血知识健康教育,树立无偿献血观念。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