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车扎堆上机动车道
怪异男路口撒钱 结果被车轧断腿
鼓山公路有人占道洗车
深夜渣土车撞裂围墙
牛奶退订咋这么难?
别墅改豪华练歌房 引来一群瘾君子
丈夫洗澡太久 妻子唠叨挨巴掌
违章被查行贿不成 持铁锤威胁民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图方便,小伙横穿大桥机动车道,结果丧命;昨记者走访了福州十余座大桥,调查发现——
电动车扎堆上机动车道

三县洲大桥上,两辆电动车穿行在机动车道上
琴亭高架桥上,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中
尤溪洲大桥入口处,电动车车主无视告示牌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林丹 实习生 王路遥 文/图

本报讯 3月1日21时许,在福州市区西二环路往尤溪洲大桥前路段,刚满20岁的小伙小陈在大桥机动车道上涉险跨栏时,被一行驶中的豪车碰撞,后被拖行600余米当场殒命。

昨天,记者走访福州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琴亭高架桥、洪山桥等十多座大桥调查发现,行人和骑非机动车的抢道机动车道的现象频发。

为图方便,非机动车大多不愿走大桥的非机动车道,行人直接横穿马路,在机动车车流中穿行,隐患重重。

【现象】电动车、自行车占大桥机动车道

昨天15时许,记者来到尤溪洲大桥往金山方向的桥头。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直接从机动车道上了尤溪洲大桥。而紧跟着,三四名骑着电动车的市民也跟了上去。

不到10分钟,记者就看到10多辆非机动车开到机动车道上。桥面上机动车的行驶速度非常快,特别是下桥处是一段很陡的下坡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一起“嗖嗖”同行,让人不寒而栗。

记者步行在非机动车道上发现,因为设计方面的原因,在尤溪洲大桥下桥处,非机动车道要比机动车道多绕一个圈子,桥头都标明了非机动车通行的方向,但依然有不少市民图方便,把非机动车开到机动车道上。记者估算,抢道机动车道也就节省5到10分钟。

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但在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琴亭高架桥等大桥上,仍有不少非机动车行驶在大桥机动车道上。

【释因】上桥的非机动车为何爱走机动车道

原因一 引桥要绕行

王依妹家住金山,在台江上班。每天她都骑着电动车,跟着机动车一起过大桥。

王依妹告诉记者,走两侧引桥的话,骑行的路线更长了:往台江宝龙城市广场方向的话,非机动车道就要从引桥绕行到江滨大道;而往金山方向的话,还要从浦上大道绕行到江滨大道再上引桥。更麻烦的是,上下桥时也遇到很大的困难。

“坡道长度不够,坡很陡,而且还是弯道,很难上去。”王依妹说,如果车上载物,上坡时根本无法骑行。

原因二 路面太颠簸

有的非机动车车主觉得非机动车道路面太颠簸。

陈依姐牵着电动车从琴亭高架桥的引桥走了下来。在琴亭高架桥引桥的非机动车道上铺了一块块瓷砖,电动车开上去震动非常大,上下天桥时又要经过好多段减速带,一路颠簸。“经过这一颠簸,人都晕了。有时候宁可走机动车道,若走非机动车道就下来牵着走。”

这种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三县洲大桥等桥面上。

原因三 下桥要横穿还要走机动车道

记者注意到,不少非机动车从大桥的非机动车道下来后,连接的道路上基本都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比如,在尤溪洲大桥和琴亭高架桥,非机动车下桥后,前者直接冲向了三环辅道的机动车道。一番折腾,非机动车最终还要走上两条机动车道,混在机动车里,才能开往五四北方向。而后者走一段人行道后,也要再次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