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坐飞机出行微信也能值机
榕肉品追溯系统部分终端“停摆”
闽多项经济指标名列华东前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肉品追溯系统部分终端“停摆”

 

N本报记者 陈蓉

本报讯 整治餐桌污染,保障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了让市民更好地食用“放心肉”,肉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在福州已经运行一年半,近日记者走访一些超市发现,该系统部分终端无法查询。

【调查】超市查询机竟现“黑屏”

昨日,记者走访了鼓楼区黎明、屏山等地的几家生鲜超市,发现肉品溯源的查询机通常放在不起眼的角落,有的干脆关机。

在鼓屏路的一家超市生鲜区,查询机被摆放在了计量处的右边角落。记者从超市生鲜冷藏柜上拿了一盒已过磅的猪肉,按照标签上显示的肉品质量追溯码,准备到查询机上一探“身世”,哪知,查询机一直处于黑屏状态。记者咨询一旁的超市工作人员,被告知查询机不能用。

在黎明永辉超市,记者在超市入口显眼处看到一台查询机,这是工商部门推行的食品安全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扫描预包装食品的条形码,便可知道商品的检测报告、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可惜的是,对于生鲜的肉类产品,并不能通过扫描条形码进行查询。记者咨询超市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查询肉品的来源信息,他们表示并不知情。

【超市】督促恢复设备正常运作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肉品追溯查询机在永辉部分超市有布点,但是推行这么久,极少有市民会去查询使用,而且这个系统要定期维护,设备一段时间就要激活进行数据更新等,比较麻烦。因此,旗下一些超市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可能出现电源没有插上等情况,他会督促旗下布点的超市,让设备恢复正常运作。

采访中,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个系统操作不方便,只能靠手动输入号码,而无法用扫描枪进行扫描,而且查询机与工商系统推行的查询机比较类似,却分属不同系统,这也给超市造成不便。

【商贸局】系统不稳定导致查询失败

昨日,记者就肉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尴尬现状向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食品安全处王处长反映。他告诉记者,2月26日全省菜肉追溯系统数据库在更新,因而系统不是太稳定,才导致记者查询不到相关数据。目前已经通知有关技术部门来查看维修,将会尽快恢复正常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