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砸车窗行窃团伙落网
两的哥争客人大打出手被拘
当自己女儿面 顺走别人手机
酒醉男公交上晕倒 吓跑全车乘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私家车夜停路边频遭‘车窗砸窃’”后续
砸车窗行窃团伙落网
5名成员被抓,均为未成年人,9个月内砸车200余辆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吴臻 涂明 通讯员 榕公宣 仓刑综 张宁

本报讯 6日凌晨,福州市连发3起砸车窗的窃案。

昨天,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日晚,福州一举抓获魏某强等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摧毁这个在福州城区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

据悉,该团伙成员是一伙90后的少年,年纪最大不过17岁,同为福清三山人。2012年6月以来,这伙人流窜于仓山、台江、晋安等地,用石块、破窗锤、匕首等工具,砸、撬汽车车窗200余辆次,盗窃车内物品共计5万余元。

嫌疑人都打车来回 警方排查后找到踪迹

据警方介绍,5名团伙成员都是福清三山人,从小一起长大,并成为好朋友,5人分别都在小学和初中就相继辍学。之后5人不约而同都来到福州,因没有学历和技能,没有在福州找到工作,成天沉迷于网吧游戏中,由于平常花销大,便萌生砸车盗窃的想法。

今年2月下旬开始,在福州市区台江、晋安、仓山接连发生多起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辆车窗被砸案件,尤其是仓山区发案频繁,3月1日至6日,仓山临江街道中洲岛、梅坞路、六一南路、仓前街道学生街城市广场周边、上三路、麦园路、对湖街道马厂社区、程埔头等路段38部车辆连续被砸。该团伙盗窃到手的主要是车主放置在车内的少量现金、iPhone手机、iPad、LV名牌皮包等物品。

“他们都是流窜作案,在调取案发地的监控后,可以发现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民警介绍,每次作案,嫌疑人都是打的来回,在调取沿途的监控视频后,发现台江的光明港是他们的始发地。根据排查,民警终于在附近的民房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

砸车前先踹一脚 探查车辆有无报警器

6日晚上8时许,分别暂住在台江区排尾路的出租民房和五一广场附近的元洪花园内的魏某强、魏某银、魏某兴、魏某锦、魏某福5人,还在睡梦中,就被福州警方一举抓获。

在现场,福州警方还缴获用于作案的逃生锤、匕首、螺丝刀等工具,以及手机、皮包、手表等大量被盗物品。逃生锤并不是团伙自行购买的工具,而是在一次盗窃中,从别人车上拿到的。嫌犯称,当时发现这个锤子砸窗挺好用的,于是将其收入囊中。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并没有很有计划和目的性地进行作案,都是随机作案。平时,他们一般白天睡觉,一直到晚上9点多起床,然后到网吧上网至凌晨后,凌晨两点多开始作案。“作案前甚至都没有查看清楚车里到底有没值钱的财物,就开始砸窗。”

他们的作案目标均为停放在居民小区周边或路边无人看管的私家车辆。“我们只挑选没有安装报警器的车辆下手。”现年17岁的魏某强称,在砸车前,他们都会踹一下车门,如果触发车辆报警器,就立刻离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