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体育新闻·热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羽女单无缘四强 18年全英赛最惨一役
曝“刀锋”向警员行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羽女单无缘四强 18年全英赛最惨一役

王适娴无缘四强
 

N华西

本报讯在昨日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中国女单仅存的“独苗”王适娴苦战三局后负于印度名将内维尔,无缘四强。王适娴的出局也意味着中国女单的全军覆没。两天之前的首轮比赛中,奥运金牌得主、上届全英冠军李雪芮和世界冠军王仪涵就爆冷出局。这是自1995年以来国羽女单第一次无缘全英赛四强,创造了18年来最差的纪录。但有人质疑:“李永波又在演戏了!”理由是,他害怕国羽太强导致羽毛球被踢出奥运会。

集体翻船她们都是主力

在全英赛的历史上,中国选手共20次夺得女单冠军、22次夺得亚军,自1995年以后至少打进决赛获得亚军。本届比赛,国羽派出奥运冠军李雪芮、世锦赛冠军王仪涵、亚运会冠军王适娴,还有蒋燕皎和韩利,可谓是全主力参赛,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李雪芮负于韩国选手裴延姝,王仪涵输给印尼选手法内特里,两名王牌选手在第一轮便双双出局。韩利在第二轮负于丹麦老将鲍恩,王适娴在一场内战中战胜了蒋燕皎。

此前王适娴和内维尔曾有过四次交手,王适娴一胜三负。昨日的比赛从比分就能看出这是多么艰难的一战。2123、2119和1621,这场比赛一共用时74分钟,几乎每一回合都持续很长时间。

女单一姐在哪儿?

国羽在世界羽坛的垄断地位不容置疑,5个单项中最令人放心的便是女单和女双。

近年来,靠着集体优势,国羽女单包揽了上一奥运周期的奥运会、亚运会和三届世锦赛的冠军,但并未出现过一位真正成绩稳定、有绝对技术优势的选手,2009年世锦赛冠军是卢兰,2010年世锦赛冠军是王琳,2010年亚运会冠军是王适娴,2011年世锦赛冠军是王仪涵,2012年奥运会冠军是李雪芮,女单“一姐”几乎年年换人。这和中国队高水平的女单选手较多,选择的余地较大有关。

此次溃败,让球迷怀念当年叶钊颖、龚智超双姝争辉,张宁、谢杏芳天下无敌的时代。

罕见溃败国羽上演“苦肉计”?

虽然国羽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很多,但这次集体翻船在羽毛球因中国一家独大险些被踢出奥运会的背景下,有网友便质疑这是李永波安排的一出“苦肉计”。目的就是为了向大家展示,中国队不是“无敌”的。

国羽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五金,换来的并非全是赞誉。垄断的后果,就是项目的参与者越来越少,国际羽联日前公布了2013年苏迪曼杯的参赛球队名单,参赛队伍的数量从1997年巅峰时期的59支骤减到32支,还不及世界羽联会员数量的四分之一。

一贯重视全英赛的李永波在赛前的一段话颇有深意:“全英赛属于一年中十几个比赛当中的一战,不像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因此我们不会太注重一定要拿什么成绩,更多的是让运动员尽量去享受羽毛球带来的快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