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本启用全新海啸预警系统
王英凡被任命为首任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阿富汗总统称 美“串通”塔利班
印度公交轮奸案一嫌犯在狱中自杀身亡
德国媒体称 美助训叙反政府武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各地纪念“3·11”大地震两周年
日本启用全新海啸预警系统

3月10日,大批民众回到灾区,祭拜亡灵,为逝者祈福
 

N新华 中国日报特稿

两年前,一场由里氏9.0级大地震触发的大海啸袭击日本东部,致使近1.9万人丧生或失踪。今年3月11日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即灾难发生两周年之际,日本举国默哀,铭记死难者。日本天皇夫妇和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位于东京中部国立剧场举行的纪念仪式。

全新预警系统

确立了在3分钟内发出海啸预警的目标

为了汲取两年前“3·11”大地震及海啸的教训,日本气象厅已正式启动全新的海啸预警系统。“3·11”地震发生后,日本最初发布的海啸高度预测为10英尺(约合3米),远远低于实际的131英尺(约合39.9米)。此后,日本气象厅对海啸预警系统发布的讯息内容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在发生规模不能马上判断的巨大地震时,随后发布的预警将使用海啸“巨大”或“很高”这两个措词。

新的预警系统着重改善更新科学仪器和计算方法。在难度最大又最为重要的预警时效上,新的预警系统确立了3分钟内向高危地区居民发出海啸预警的目标。地震发生后最迟20分钟、最快不到5分钟海啸就会冲击海岸,3分钟内得到预警将大大增加居民的逃生希望。

辐射强度降低

福岛核电站周边的核辐射强度降低近半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10日说,日本东北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半径80公里范围内的核辐射强度已经降低近一半。不过,彻底解决此次事故相关问题依旧举步艰难。

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发表报告指出,福岛县受辐射影响地区特定人群患癌症的风险提高,其中婴儿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了约7%,女婴患乳腺癌风险增加约6%,患甲状腺癌风险增加70%。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实施报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制定的日程表,完全实现反应堆的报废需要30年至40年。

废墟很难清理

清理工作缺乏监管,工作人员缺乏装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遭受强震和大规模海啸袭击,导致大量房屋损毁,数十万人无家可归。两年过去,如何清理震后废墟依旧是日本政府和民众面临的难题。

一些参与废墟清理的工作人员称,当前废墟处理仅限于清理,如何处置尚不明确。清理工作缺乏适当监管,工作人员缺乏训练和合适装备。另外,政府把清理合同分包给大型建筑企业,而这些企业将合同转包给次级承包商,导致有组织犯罪团体有机可乘。

此外,截至目前,日本约有31.5万灾民无家可归,依旧住在临时住所。有居民对重建缓慢感到沮丧:“估计得花10年或更长才能完工。”

民众要求弃核

上千民众在东京集会,要政府放弃核能

数以千计民众10日在位于东京中部的日比谷公园集会,要求安倍政府放弃核能。除日比谷公园,不少民众在东京其他区域和全国各地举行多场集会,向政府施压。日本媒体报道,3月11日,日本全国将举行大约150场反核能集会。

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大部分日本核电站处于停运状态。一些民众要求政府彻底抛弃核能。不过,新首相安倍上台后释放继续发展核能的信号,引发一些民众强烈不满。

近期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0%的日本民众希望政府能够最终放弃核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