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侯油菜花田 寻美何必行千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侯油菜花田 寻美何必行千里

闽侯白沙镇马坑村,大片油菜花盛开,融于青山绿水之间,美不胜收
孩子们在油菜花地里奔跑嬉戏
油菜花是很好的摄影题材
周末,天晴,马坑花海吸引了许多市民驾车前往
美景就在身边,何须千里寻访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 黄启鹏/图

春天正是油菜花的季节,想看金灿灿的花海,不用舟车劳顿去陕西汉中或青海门源,也不用到江西婺源人挤人,福州周边就有成规模的油菜花观赏地。从福州市区到闽侯白沙,一个多小时车程,一点儿都不会觉得累。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在闽侯大学城油菜花田拍照的许先生说,“小时候最喜欢到油菜花地里捉蜜蜂了。儿时,家里的房前屋后都种植了很多油菜花,成熟后就用来榨油。一到做饭时间,家家户户都飘出来菜籽油的香味儿。”

如今,油菜花已理直气壮地当起了“闲花”。每年1月到8月,油菜花便从南到北,次第而开。眼下,在白沙镇的马坑、梧桐下、白沙湾、新坡村以及大目溪沿岸,油菜花花期正盛。这些沿着115县道遍开的油菜花田,虽没有西部油菜花田的气势,也没有婺源烟雨滋养出来的诗意,却独有小家碧玉的俏丽。沿着甘洪公路刚到白沙镇,就会看到闽江边沙滩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蜿蜒的闽江,灿烂的油菜花,间或还有火车入画,颇为灵动。而在闽侯大学城内,金灿灿的油菜花点缀校园礼堂,课余时间,花田里都是学生们年轻的笑脸,又添了另一种情致。

烟花三月,草长莺飞。何止油菜花,桃花、樱花、鲁冰花、含笑甚至牡丹,这些在“家门口”都能看到。访美景何须千里行?

安利驴行路线

自驾路线:从福州市区出发,沿着甘洪公路过闽侯甘蔗县城,沿着闽江边前往白沙镇,沿途便可看到油菜花。此路线也适合单车骑行。

公交线路:先到福州西客站,然后有直达的中巴(福州-大坪)到闽侯白沙湾。全程7元,约30分钟车程。或者到洪山桥坐33路公交到甘蔗镇白沙村,然后再坐摩托车或打的过去,路程是3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