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好电力“先行官” 致力服务地方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电力“先行官” 致力服务地方发展
仙游供电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仙游供电公司员工现场勘察服务莆永高速公路工程建设
仙游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架设电网电塔
仙游供电公司员工走进仙游福利院开展“青春光明行活动”
为升级农网,仙游供电公司员工奋战在高空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林昊悦 文/图

本报讯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赢得政府的信任、百姓的支持?作为央企服务行业,国家电网仙游供电公司一直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快建设坚强电网,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和内涵,在真正做到政府放心和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也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无论是政府直接授予的“服务地方发展贡献奖”,还是通过群众、企业代表投票竞选产生的“服务仙游发展最佳单位”,仙游供电公司都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五进基层”活动先进单位、纳税大户等一系列荣誉,该公司也赫然在列,获得仙游县委县政府表彰服务地方发展奖项的“满堂红”。

用心服务点亮万家灯火

哪里是城,何处是乡?昔日,城市的夜晚,灯火辉煌,乡村的夜间,寂静漆黑。而今,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乡村的夜亦可以是“不眠夜”。

月上树梢,晚风习习,前段时间,仙游枫亭镇海安村的村口仍热闹非凡,20多名妇女就着路灯发出的明亮灯光,踩着音乐的欢乐节拍,舞动起步伐。“以前,村里一到晚上就特别安静,外面黑漆漆一片,大家也就早早回家休息了。”海安村村民朱国芬说,现在,仙游供电职工帮村里牵上了路灯,让村民们晚上也能够走出家门活动活动,跳跳舞,散散步,聊聊天,很是惬意。

“公共场所的用电设备都升级了,家里用电就更加便利了。”一些村民感慨地说,以前乡村电压不够,一到夏天就会出现楼上吹电扇,楼下扇蒲扇,前边一用电,后边数扇叶的现象,买了空调等于摆设。如今,乡村电力充足,家家户户再也不用担心跳闸了。

仙游供电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过去由于农村供电线路设备状况不好,出现低电压现象,供电可靠性差,特别是随着农村用电量的快速上升,原有的电网设施满足不了农村用电需求,在负荷高峰期用电得不到保障。随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改造工程的实施,这一切逐渐成为历史。

据了解,2012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建成电气化镇1个,电气化村17个,扩建投产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增变电容量8.15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34.92公里,0.4千伏线路453.23公里,增容增设配变299台,容量71780千伏安。

现在,一排排走径合理的电杆,一条条闪闪发光的银线,一只只规范整齐的电表箱,将安全、可靠、充足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农村,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水平。仙游供电公司还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代缴代扣、网银等13种缴费方式,设立邮政和电信便民服务网点109个,试点开通电费手机短信通知功能,方便用户缴费。

如今,走进枫亭镇,村民们不但用电方便了,享受到的供电服务也十分周到。村民朱国芬说:“以前看见抄表员来,总要拉着询问自家这个月用了多少电。现在通过电费短信,就知道家里用了多少度电,账户还有多少余额,啥时候该交电费了,非常方便。”

着眼大局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多亏了你们,去年6月份以来,依照你们送来的‘锦囊妙计’,通过调整生产班次等方式,充分利用峰谷电价政策,公司每月电费支出较以前减少了8万元。”日前,海安橡胶公司副总经理廖新明,对一个月内第三次上门服务的国家电网仙游供电公司员工连声道谢。

前来当节能减排“服务生”的仙游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小陈介绍说,变电器承受的负荷冲击量不同,变压器在三分之二负载时损耗最低。他让厂方再次提供一份设备清单,他将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方案。

这是仙游供电公司帮助企业实施节能服务的一个缩影。仙游供电公司一方面加强峰谷电价宣传,鼓励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时间,降低生产成本,缓解电网压力;另一方面,精心梳理出第一批10家企业作为试点,量身打造节能减排方案。据测算,通过一系列节能服务措施,全年可为当地企业节省电费支出3000多万元。

据了解,仙游供电公司还深入开展以“保发展、保用电”为主题的“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走访10个企业、4个社区、25个村,完成19个台区“一户一表”改造,解决用电实际问题45个。加快容缺报装进度,将政府重点项目涉电工程列入督办,实施周考核、月点评,圆满完成省级拉练检查、仙榜路建设工程等供电任务。

仙游供电公司总经理蔡志强介绍说,“十二五”期间,仙游电网建设将投资7亿多元,彻底解决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其中,2013年,仙游供电公司就将投产110千伏钟山和35千伏社硎变电站,开工建设220千伏枫亭变和110千伏大济变、鲤南变二期工程,工程总投资达2.99亿元。到2014年,仙游境内变电容量和输电线路长度比“十一五”末实现翻番,农村配电电网全面完成改造升级,电力供应和电能质量更加安全可靠。

仙游供电公司立足大局,加快电网建设的同时,也得到了仙游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对电力事业全力支持。县委书记郑瑞锦、县长郑亚木多次到电力建设现场调研,协助解决施工问题。在仙游县委县政府的鼎力帮助下,500千伏沿海输电第二通道在仙游境内的杆基顺利落地,特高压入闽工程顺利推进;仙游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填补了我国高水头、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的空白,县委县政府还将赠送移动发电车一台,进一步支持仙游供电公司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