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草纸包鲜果小心重金属
法律允许的单方解释权?
螃蟹1斤7绑带竟9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螃蟹1斤7绑带竟9两

 

N本报记者 张硕 实习生 陈娜

本报讯 前日早上,福州市民刘女士在华林路晋安河附近的早市买只螃蟹,称的是1斤7两重,回家把绑带一解,螃蟹只剩8两重。一条绑带竟然重达9两,占了总重量的一半还多,算下来,这螃蟹的价格翻了一番。刘女士说,这绑带材质有些像橡胶,会吸水增重。

昨日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刘女士所说的早市。这里卖螃蟹的摊点有几处,各家水箱内的螃蟹腿脚无一例外都绑着一指粗的红塑料绳或橡胶带。“能不能把绑带去掉再出售?”对此,一女摊主说,螃蟹会随意爬动,且蟹钳伤人,而且去掉绑带卖,价钱要增加,那样还麻烦。其他几名卖螃蟹的摊主也都不乐意除去绑带再出售。

在华林路和五一路上的两家超市,螃蟹用细毛线绳捆绑,但价格比早市摊普遍贵1/3以上。现场销售人员说,无论是在市区农贸市场还是在超市卖场,螃蟹绑绳出售都是行业惯例。

12315说法:卖时就绑着,不算宰秤

“一条细皮筋就能搞定的事,为什么非要用又粗又重的皮筋或是吸水的草绳?”市民黄女士说,1斤螃蟹5两皮筋,那不就是变相宰秤?对此,福州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说,螃蟹绑腿出售并没有限制性或禁止性的规定,如果销售时便绑着皮筋,说明顾客已经看到实物状况,接受这种销售方式;但如果销售时没绑,事后又绑上皮筋算钱,商家就存在欺诈行为。至于皮筋多粗多重才合规,具体标准尚不明确。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