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警车夹击毒贩 两男被拘
男童走失遇陌生男搭讪 警方搜索20分钟找回来
□锄报台
业务员离职 保险费“断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员离职 保险费“断供”
福州一市民让业务员提醒并代缴保费,业务员离职后她没留意,致保险失效;保险公司已打算为她申请特别复效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不少人买完保险就将保单扔在一边,不闻不问,这可能会导致忘记交费而蒙受损失。福州宋女士就有这样的经历,她投保后,出于信任,一直由业务员提醒并代缴保险费,后来业务员离职了,她没再交过钱,最近咨询保险公司才得知保单已失效。

交钱也让业务员代办

宋女士是福州一名教师,早在2005年,一名家长向她推荐了一款定期返还的分红型保险,宋女士收入还可以,就爽快地投保了。

宋女士当时教学忙,而且推销保险的业务员,是自己学生的家长,宋女士对她很信任,投保后的事宜都交给业务员代办。

宋女士说:“这份保险每年交3000多元,每次交钱,业务员都会提醒,我就把现金拿给她,让她帮我存到保险公司的账户。”

业务员还算诚信,没有把保险费占为己有,从2005年到2009年,宋女士的保费连续5年顺利交到了保险公司,5年累计交了15000多元。

但是后来业务员离职了,没再提醒宋女士缴费,因此这份保险从2010年至今,再也没交过钱。

记者昨日从保险公司得知,为宋女士办理保险的业务员,是保险公司合作代理公司的业务员,后来突然从代理公司离职了。

保险失效了还不知

今年春节前,宋女士整理抽屉,无意中发现了这份保单。

她赶紧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根据她提供的保险单号,查询到保险单已经失效。

记者获悉,按《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和一般程序,在客户保单到期交费的前一个月,保险公司会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提醒客户交费。如果客户没有及时交保险费,将有两个月的宽限期,过了两个月的宽限期仍没有交保费,保单就会自动失效。但在保单失效的两年内(连同宽限期在内,共计26个月),客户可以申请保单复效。如果超过26个月还没有交费,也没有申请复效,保单就将永久失效,保险公司将按退保处理。

从2010年至今,间隔时间已超过两年。现在办理退保手续,宋女士只能拿回6000多元,相比交进去的15000多元,损失过半。

记者得知,宋女士前几年更换过手机号码,但未向保险公司登记新号码。保险公司告诉记者,在本报记者的联络下,他们已经与宋女士取得了联系,为了减少宋女士的损失,他们将为宋女士提交特别复效申请,只要宋女士补足前几年欠下的保险费即可。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