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莆田234套限价房竣工待售
不熟高速路变道惹车祸
温度适宜利春播
持假证又超载被扣15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假证又超载被扣15分
仙游交警称,扣15分也有意义,科目一合格抵12分,剩下3分仍记在该记分周期内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郑海燕

本报讯 行驶证到了年检时间却没年检,安徽籍司机小唐为节省时间和费用,在街头花几十元钱办了一张假行驶证。不想,当他行车途经仙游时,没逃过民警的法眼。昨日,这名司机因持假证超载运输受到扣分15分、罚款2200元的处罚。

几乎可以假乱真细节出纰漏

3月12日晚9点多,一部载满了水泥的车牌号鄂C1B319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从泉州永春方向驶入仙游境内。经仙游龙华路段时,路检的交警发现该车存在超载现象,要求司机停车接受检查。检查司证件时,交警发现司机所持的行驶证有伪造的嫌疑,“这车肯定有问题,到检查站详细核对”。可司机一直狡辩称自己的证件是真的,并称这是湖北交警部门核发的,证件上还有防伪标志。

“这张假证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细节还是‘出卖’了它。”当晚带队的仙游交管大队副大队长童建明解释说,这张行驶证上虽有中国结、防伪条形码、防伪道路指示方向标等6处防伪标志,但因证件的印刷字体并非公安部规定的专用字体,同时假证件的背面也没有防伪马车标志等,因此可以判断出其真伪。

一个记分周期扣12与15分有区别

司机小唐是安徽省安庆人,受聘于湖北一家物流公司驻永春办事处。他所驾驶的鄂C1B319重型半挂牵引车已到年检时间,按规定,他须驾车到湖北办理年检。为了节省回家办证的费用和时间,小唐和车主商量,从办假证人员那里办了一张假行驶证。小唐持假证驾驶,按规定扣12分,罚2000元。同时,牵引车超载运输,扣3分,罚款200元。

处理该案的童警官解释说,一个记分周期内扣12分与15分是有区别的。扣12分的,驾驶人要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的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被扣了15分,上一次学习班考试合格可抵掉12分,剩下的3分仍然记在该记分周期内。而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达到12分的,除了参加科目一的考试外,还需加考科目三,合格的才能拿回驾照。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