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查韦斯遗体或无法永久保存
澳首富遭亲子起诉
希腊议员殴打主持人
乌克兰男子模仿“少年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韦斯遗体或无法永久保存
原因是采取行动过晚
 

N新华

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13日说,前总统乌戈·查韦斯的遗体可能无法按原计划永久保存,缘由是采取行动过晚。

马杜罗13日经由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我们已聘请来自俄罗斯和德国的世界顶级科学家……科学报告和我们得到的观点是,(对查韦斯的遗体)作特殊防腐处理相当困难。”

他解释道,如果要作防腐处理,“本应更早做决定,更早开始准备工作……我们现处于中间过程。那有些复杂,我们可能无法成功”。“因此,我有义务报告(计划)进程,让每一个人获知,这项工作困难,(查韦斯的遗体)可能无法像(越南前国家主席)胡志明和(苏联领导人)列宁一样(永久保存)”。

路透社报道,预计委内瑞拉政府本周晚些时候将正式通告对查韦斯遗体的最后处理决定。

哥伦比亚尸体防腐专家哈拉米略提到,查韦斯去世前录制的一些视频显示,他说希望自己能够葬在故乡萨瓦内塔,“他不想遗体被永久保存,或许他们(委内瑞拉政府)考虑到他的遗愿”。

这名防腐专家说,如果想要防止尸体腐烂,需在死亡后数小时内作化学处理,或是在5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然而,查韦斯5日去世后,次日遗体却从军事医院移至加拉加斯军事学院,“我真的觉得奇怪,有不少疑惑,他们为何把他的遗体供民众瞻仰”。

□相关链接

尸体保存方法

引起尸体腐烂的主要因素是细菌,有利于细菌繁殖的条件均可促进腐烂的发生和发展。另一方面,尸体内有机物也会随时间发生变化,所以尸体保存的关键是防腐和防止有机物发生变化。

尸体保存的目的不同,使用的方法也不同。常用方法包括药物防腐、真空防腐、干燥防腐和低温保存。

领导人遗体的防腐处理耗资大,维护费用高。遗体处理技术在各国均属于国家机密。

列宁遗体的保存方法为苏联首创,防腐药物成分为苏联机密。遗体防腐和维护过程须在温度16摄氏度、湿度不超过70%的无菌室中实施。每18个月须把列宁遗体放入特殊处理池,使用特殊药物浸泡两周。据悉每年维护费用超过100万美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