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比扭伤脚踝 可能无限期休战
□简讯
谢荔梅领衔福建队
健身方式,你适合哪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方式,你适合哪种?

 

在跑步机上运动,满腹赘肉的人与身体强壮的人,能用同一种速度吗?当然不能!日前,记者请来了专业健身顾问为大家介绍,“跑步机虽然只是运动器材,但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却可以采用不同的运动方法,以下三种方式较常用。”

1.有氧等速训练:速度从2公里/小时逐渐增加,级差1公里,每一级保持1分钟。观察心率达到中等强度有氧训练目标心率范围(130~150次/分)后,即保持这时的速度,运动10~30分钟。如果心率继续加快、感觉气喘或不适,即逐渐减速过渡。之后可以稍微增加速度或增加坡度,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

2.有氧变速训练:前期方法同1,心率达到130~150次/分后,维持3分钟即减缓速度,使心率下降到110~120次/分后,维持3分钟,又再次增速3分钟,如此来回交替2~5次。属于中小强度有氧训练,适合体质稍差的年轻人。

3.无氧代谢训练:方法在1的基础上,当心率达到130~150次/分时,维持5分钟,以后按照每分钟级差1公里/小时、坡度2度,加速及增加坡度,使心率逐渐达到170次/分,即进入了无氧代谢的“门槛”,再维持5分钟。然后开始快速降低速度、坡度,再慢走3分钟结束。适合体能较好的年轻人。

(小舒)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