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
普京祝贺习近平当选
奥巴马祝贺习近平当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六次会议
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侧记
 

历史,因为重要时刻而被人铭记。

未来,凭借伟大梦想而催人奋进。

此刻,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中国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人。

3月1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随着选举结果的宣布,习近平起身,向主席台上台下的代表鞠躬致意。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任期届满的胡锦涛站了起来,与习近平紧紧握手,向他表示祝贺。

掌声更加热烈,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120天前,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10时58分,当宣布张德江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张德江与任期届满的吴邦国紧紧握手,相互致意。

新当选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全场鞠躬致意。

选举结果,表达的是众望所归;

选举过程,阐释的是发扬民主。

上午9时17分,会场上2963名代表每人都收到了工作人员发放的四张不同颜色的选票。

选票上清晰地印着候选人姓名。这些候选人是经过中共中央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提名、各代表团酝酿协商、主席团再根据多数代表意见确定下来的。

9时25分,选举进入写票阶段。赞成、反对、弃权、另选他人……人大代表郑重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9时37分,投票开始。会场里摆放着28个票箱。在总监票人、监票人投票后,代表们手持选票有序地走到票箱前,将四种颜色的选票一张一张地投入票箱。

10时27分,投票结束。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云山宣布:“收回的票数均少于发出的票数,根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规定,此次选举有效!”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时58分,开始宣布选举结果……

如潮的掌声再次在大礼堂响起。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此时,距离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有7年时间。

“能否如期实现这个目标,这一届的五年是关键。”步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向记者表示,“刚刚选出的新的国家领导人,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