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跨省转移报销 是医保今后目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省转移报销 是医保今后目标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答记者问
王保安、孙志刚、马晓伟、胡晓义(从左至右)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N文图均据新华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4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医改进入“深水区”

孙志刚说,医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立了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二是初步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新机制;三是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了新进展。

“我们建立了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重新构建了一个崭新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平台,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同时也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形成了共识。”他说。

他说,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期间医改规划和实施方案,将主攻方向聚焦到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个重点,同时推进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

“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一方面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任务非常艰巨,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一方面体制机制方面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改革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越来越大。医改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把这项改革向前推进。”孙志刚说。

“要进一步改善基层条件,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能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真正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他说,国家将继续对农村乡镇卫生院加大投入。到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今年起,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周转房,解决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的住房问题。

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

马晓伟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任务之一,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和各省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超过2000所公立医院中同时推开综合体制改革。2012年6月以后,全国县级医院也开始了综合体制改革。他说,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份,431个县级地区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7个省份对试点县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有27个省份开始了支付方式改革。

他说,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下一步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建立补偿机制。这取决于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使公立医院轻装上阵。二是改革支付方式。在现有购买服务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患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必须由第三方监管,必须改变现在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而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根据医院的水平、规模情况不同采取不同的付费方式。三是理顺价格体系,使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价格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说。

财政加大投入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王保安说,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医疗卫生投入,通过政策创新和制度安排,确保医改顺利实施。

“医改启动以来,各级财政大力支持建设全民医疗保障制度。2009年至2012年,仅在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设方面,各级财政就投入了6800多亿元。另外,还支持解决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支持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他说,“改革前三年攻坚期,中央财政拿出120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每年拿出91亿元,支持建立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的补偿机制。”

王保安表示,在财政支持下,健全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体系,并且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在这方面中央财政四年一共投入了1300多亿元。同时,中央财政还另外投入1300多亿元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每年补贴1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为了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800多亿元。”王保安说,2009年至2012年,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6555亿元。

谈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王保安说,为了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正常运转,国家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了一般诊疗费。通过医保报销一般诊疗费的大约90%,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同时,各级财政还采取了一些专项补助措施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一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总的收支差额,财政将足额补偿。

加大城乡医保整合力度

胡晓义说,目前全国已有6个省级地区和另外30多个地市、150多个县实行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整合制度,统一管理,在解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公平性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他说,将加大推进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力度,使基本医疗保险公平性增强,使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更适合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流动特点,也使这个制度可持续发展。

针对医疗保险欺诈和骗保问题,胡晓义说,医保管理机构在监管方面存在三方面风险:一是基金管理机构监守自盗;二是医保基金支付对象套取医保基金;三是少数参保人员和患者骗取医保基金。

他说,人社部不断加强内部人员廉政监管,最近出台了针对社保工作人员的20条禁令,划出红线。对于参保人和患者,人社部和公安等部门联手打击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

胡晓义说,解决异地就医问题已取得明显进展。一方面,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减少异地就医人员。医保普遍提升到市级统筹,并有几个省推进全省统一报销。“今后解决跨省转移报销是我们的目标,但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他说,最好的医疗资源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政策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当前要重点解决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医疗费报销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