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得擅自采集个人存款信息
今年中考 80%是容易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中考 80%是容易题
我省2013年中考大纲出炉,化学新增实验操作,历史、思想品德仍开卷考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昨日,省教育厅出台我省2013年中考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命题原则与考试范围基本保持稳定。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化学科新增了实验操作考试。

大纲要求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各科目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各科考试合格率要达80%,也就是说,要让八成考生合格。据悉,该大纲将作为全省9个设区市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本报遴选各科命题原则、考试内容和试卷结构等内容,供考生复习备考之用。

【语文】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

命题原则: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有个性的解答。

考试内容:《语文课程标准》中,第四学段(7—9年级)的课程目标。要求背诵《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50篇(7—9年级);文言文的考查,重在理解文章的大意,不考查词法、语法等方面的知识。浏览能力的考查,重在考查课外必读书目,如《伊索寓言》、《繁星·春水》、《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50分,笔试时间为120分钟。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

试卷结构:填空题、简答题占50%~55%,作文占45%~50%。内容占分比例为:积累与运用占15%左右,阅读占40%左右,语言表达(口语交际、写作)占45%左右。

写作文时如果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可加1~4分,如果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要扣1~4分;漏写题目扣3分;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现不计;字数不足的,每少50个字扣1分。

【数学】杜绝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命题原则:有利于改变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应设计结合现实情境的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杜绝人为编造的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考试内容:课程标准(7—9年级)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四部分的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含填空题、选择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三种题型的占分比例约为:填空题占25%,选择题占12.5%,解答题占62.5%。

【英语】主客观题比例约4∶6

命题原则: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

考试内容: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即听、说、读、写技能以及灵活运用语音知识、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的能力。在确定具体考试内容和标准时,应依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中“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及相关附录的内容。

考试形式: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书面作答,闭卷考试。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

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

试卷结构:总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主客观题比例约为4:6。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

【物理】加强考查科学探究能力

命题原则:命题要有导向性、基础性、应用性、探究性、开放性和科学性。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避免出现繁、难、偏、旧试题;试题素材应自然融洽地联系学生实际,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的试题和“机械性记忆”试题;加强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应设计适量的开放性试题,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试内容:分科学探究、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四个部分。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设30~35道小题,基本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作图题,实验、探究题,计算题。允许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个别创新题型,基本题型的分值应占总分的90%以上。

【化学】新增实验操作考试

命题原则:加强考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科思想与方法;关注初中化学与技术、社会、环境的关系,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和化学学习能力;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做到试题形式、思维过程、答案标准多样化,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控制主、客观题比例,把握试卷长度,留给学生充分思维和解答的时间。

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应注意选择学生熟悉的、发生在身边的化学问题和对学生后续学习有用的知识。如食盐、纯碱、小苏打、碳酸钙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了解钙、铁、锌等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知道生活中常见的有机物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卷面分值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和实验操作考试。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30%(30分),非选择题约70%(70分)。

【生物】要求关注食品安全

命题原则:命题内容应当加强与社会、当地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似是而非、脱离实际或会出现歧义的题目;适量增加具有适当开放性的试题;命题的难度应当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考试内容:《生物课程标准》中的“第三部分内容标准”。其中包括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关注食品安全,能说出青春期应养成的良好卫生保健习惯,说出酗酒、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说出安全用药的常识等等。有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地区和学校,可自行决定适当增加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内容。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试卷结构:总题量为35~45题。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思想品德】时事要考“十八大”

命题原则: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考查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努力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考试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2—2013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纯时事考试内容包括当前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含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可携带课本和相关时事资料进入考场;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48%,非选择题约占52%。内容上,“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5%;“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40%;“时事”约占20%。

【历史】避免纯识记的大分值题

命题原则: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题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体现时代性;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试卷中避免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世界历史。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可参考教科书和出版社出版的书籍;考试时间60分钟。

试卷结构: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占65%,世界历史约占35%。单项选择题占40分,20小题;改错题约10分;辨析题约5分;材料解析题约25分,2~3题;综合题约20分,2题。

【地理】家乡生态可能入考题

命题原则: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

考试内容: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其中,乡土地理要求学生能够结合实际说明家乡的生态环境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措施。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0分钟,试卷满分100分。

试卷结构:单选题50%,非选择题50%。内容上,地球与地图约15%,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与乡土地理共约55%。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