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29家拆迁公司 签下防尘承诺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日叫停的工地,昨日仍在扬尘,再次被环保部门叫停;针对工地裸拆乱象,环保部门紧急召集拆迁公司开会
29家拆迁公司 签下防尘承诺书

二环与屏西路交叉口一拆迁工地,扬尘非常大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毛朝青 实习生 谢珍玉 文/图

关注理由:近期,PM10取代PM2.5,成为福州空气首要污染物,而工地扬尘是PM10的主要源头。对此,福州环保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巡查了数个工地,几处裸拆工地被责令停工。

昨日,一处被叫停的裸拆工地——鼓楼区村下村拆迁工地,擅自复工,继续扬尘,再次被环保部门叫停。

针对工地裸拆乱象,昨日下午,鼓楼区环保局联合区建设局,召集30家拆迁公司开会(福州闽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缺席),要求施工单位在拆迁前报市区环保局备案。29名拆迁公司代表在会上签下防尘承诺书。

村下村工地擅自复工 施工方被立案处理

前日上午9时许,鼓楼区村下村一拆迁工地裸拆,被责令停工整改。现场工人不愿告知施工单位。昨日上午,该工地又被周围居民举报。

据了解,昨日早上7时左右,该工地擅自复工,尘土飞扬。环保执法人员再次赶到现场时发现,工地没有围挡,虽然工人表示已进行喷淋,但实际压尘效果甚微,执法人员责令工地停止违法施工。

执法人员介绍,发现工地裸拆,第一次是以劝导为主,再犯将视情节严重与否,处以三千元至一万元的罚款。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将被吊销拆迁资质。目前已查明,该工地施工方为福建恒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其擅自施工,将被处罚。目前,环保部门已对此立案处理,公司代表也到环保部门做了笔录。

二环与屏西路交叉口 又有工地裸拆被查

此外,昨日下午,二环与屏西路交叉口的一处工地,也因裸拆,被环保部门责令停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工地四周进行了围挡,但围挡高度仅2米左右,无法将工地扬尘完全隔绝在内。此外,工地的喷头固定在一个地方喷水,钩机却在360度环绕式拆房,喷淋措施也没有达到压尘的效果,尘土仍然很大。

附近居民向记者抱怨,该工地白天拆房,晚上铲土,附近房屋的阳台、窗户上都是厚厚的灰尘。接到裸拆线索后,环保执法人员随后也赶到现场,责令工地停工整改。

环保部门:拆迁前应报环保局备案

针对工地裸拆乱象,昨日下午,鼓楼区环保局联合区建设局,紧急召开“加强房屋拆除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管理”会议,要求在鼓楼区建设局备案的30家拆迁公司参加,29家拆迁公司到场,仅福州闽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缺席。

会议上,福州环保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拆迁公司要打消扬尘“拆一下就没了”的错误观念,把防尘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拆迁公司应当在拆迁前7日,向市区环保局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同时要报备明确的防尘措施。此外,施工方应当实行挂版管理制度,即在施工现场的明显位置挂牌注明拆除时间、范围、单位、负责人及其电话等信息。

会议上,29名拆迁公司代表签下了“加强房屋拆除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管理承诺书”,这份承诺书还将在近日加盖各拆迁公司的公章。

拆迁公司:防尘措施为何实施难

会议上,拆迁公司代表也表达了他们的难处。代表们反应最强烈的,是拆迁办过早将水、电断掉,制约了防尘措施的实施。“喷淋要有电有水,但拆迁办很快就将拆迁地块的水电都断掉了。”

环保部门表示,会就这个问题与有关部门协商,但也希望拆迁公司在签订协议时,必须把环保措施列入成本核算,不可降低环保标准进行恶性竞争。同时,执法人员也支招,靠近内河的地块可以抽取内河河水,或者申请消防用水等。

也有代表担心,墙体倒下的冲击力,容易使围挡倒塌,甚至造成安全事故。执法人员表示,围挡必须加固。同时,应对墙体进行喷淋,以减少墙体倒塌时的灰尘四散。

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际操作中,情况不一,防尘措施也要因地制宜。要求拆迁部门到市区环保局备案,就是要让环保执法人员与施工单位更好地沟通,并对施工单位给予更好的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