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气象资讯
3上一版
 
近期多雷雨 注意防雷击
闪电,让头痛发病率增高
北极冰层消融 绿色植被逐渐增多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涨53毫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涨53毫米

 

最近几十年来,中国海平面的上升速率只有几毫米,为何2012年海平面会较2011年高出53毫米,上升得如此之多?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石绥祥解释,2012年我国沿海海温、气温的升高以及气压的下降和风等因素是引起这一年度海平面异常变化的重要原因。去年,我国南海的夏季东南季风比往年提早了两个星期,且强度偏大。同期,东海的东北风偏强,风场的异常使得东海沿海海水汇聚和向近岸堆积,从而抬高海平面。

去年夏天,我国沿海的台风和热带气旋数量较多,仅去年8月就有5个热带气旋影响东南沿海,长时间的风暴降水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当月海平面。

除了上述原因外,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城市的局地地面沉降,也客观上造成了海平面上升。    (北方新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