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解器可测水质?
装聋哑人想避处罚 最终被警察识破
微博曝料:公交开远光灯 司机被罚后大闹
一语文老师发明“错踩油门防护装置”
榕树被剪成“光棍”
柜台前相互配合 情侣偷走金手链
保安老师接力救援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解器可测水质?
专家称不靠谱,记者实验发现,无论水质好坏,一电解都有沉淀物
电解器检测,任何一杯水都有絮状物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黄孔瑜 实习生 王路遥 陈巧清 文/图

本报讯 近日,一网友发微博称,自己检测水质,分别使用矿物质测试笔和电解器来测量,而在通过电解器对纯净水与自来水进行电解时发现,后者有深色颗粒物。此微博经“Happy张江”等微博名人转发之后,引发网友热议,也引发不少网友对自来水水质的担忧。

昨天,记者也买来与该网友同品牌的各种器材进行实验,发现自来水和纯净水电解后结果并无太大差异,均呈混浊状。

记者实验:三次结果自来水、纯净水和矿泉水均有沉淀物

昨天,记者买来了与网友所使用的同一品牌的简易电解器和TDS测试笔,据卖家介绍,该简易电解器有两对正负极,是铁、铝棒,而该电解器所承受的极限时间为2~4分钟。

记者分别拿出两个杯子,其中一杯装的是自来水;另一杯则分别装上三种不同品牌的桶装纯净水、瓶装矿泉水。先使用TDS测试笔放入水中测量,自来水的溶解性总固体数据在43PPM(毫克/升),而三种不同品牌的纯净水则分别为41PPM(毫克/升)、39PPM(毫克/升)、49PPM(毫克/升)。

随后,记者将电解器分别插入两个杯中进行电解,一共进行了三次实验,实验的时间分别是4分钟、3分钟和2分钟。

但是,记者实验的结果并不同于网友发布的图片所呈现的那样,三次实验在第一分钟的时候,两杯水都开始变成浅黄色,但自来水的颜色变得更快、更黄。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来水变成了褐色,矿泉水的成色与自来水基本相同,而纯净水的颜色只是变得更黄一些。

在第三分钟的时候,不论是自来水还是矿泉水、纯净水都会呈现较多絮状物,倒出水后,杯子显得更脏。同时,记者在杯中还能闻到一股铁的味道。

专家:沉淀物是水与铁铝离子反应产物

对于数据结果,福州市自来水水质监测站黄站长介绍,在监测站检测水质的过程是非常详细和复杂的,这种TDS叫做溶解性总固体,根据我国的现行标准,TDS的数据,即自来水中溶解性总固体指标,只是必须监测的一项指标而已,这项指标标准为低于1000PPM(毫克/升),记者的实验测试所得的数据是符合标准的。

而对于电解质的数据结果,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苏教授分析说,自来水在经过自来水公司净化以后,仍会存在一些物质,这些物质有钾、镁、钙等人体必需或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而实验者采用的是铝铁电解器,这种水质电解器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在中学课堂上做的“电解水”实验。

对于自来水,由于水中的物质含有电解质,通电后发生电解反应,铁在导电的

情况下快速发生氧化反应,铁棒上的铁就转化成二价亚铁离子,又进一步被氧化成价铁离子。铁离子与自来水中含有的各种阴离子结合,例如氯离子,形成各种铁化合物,于是就呈现出了红棕色或是棕色的絮状沉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