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报数据
王亚伟低调复出首谈股市 最看好环保股
□新基速递
200点调整吓退千亿资金
“以讲理作为管理切入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讲理作为管理切入点”
福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商会名誉会长陈文辉谈“中国式标准化”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实习生 陈丽萍

本报讯 戴眼镜,格子衬衫,牛仔裤,一身简单的穿扮,说着一口略带“台湾腔”的普通话,这是记者见到中国式标准化专家、福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商会名誉会长陈文辉时的第一印象。陈文辉认为,以讲理作为中小企业管理切入点的“中国式标准化”,能够提升内部管理。

ISO不适用中小企业

“ISO并不能真正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内部管理。”陈文辉说,虽然福建许多中小企业通过了ISO国际标准化认证,但多数企业只是以西欧式“标准化”为噱头,重在宣传自身的产品质量,少有企业用一套标准来规范化管理企业。

陈文辉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大多以私有企业为主,没有完善和系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大部分都是以老板个人的主观意志作为企业的标准,但这样一来,企业的管理就缺乏活力。

“我研究了30多年的标准化发现,西方的标准化根本不适用于中国的中小企业。”陈文辉说,许多中小企业家并不喜欢被规则牵着走,喜欢自成一派,这与西方的标准化管理格格不入,标准化应该中国化。

中国式标准化以“理”为切入点

他认为,“中国式标准化”本质是“标准化”,但这套“标准化”管理与西方的ISO管理却大相径庭。西方人追求“法、理、情”,法被排在第一位,中国人则崇尚“情、理、法”,情被排在第一位。虽然有不同,但二者的交集点都有“理”,中国企业家恰恰最爱讲理。“中国式标准化”就是以讲理作为中小企业管理的切入点,公平对待每个员工,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与创造热情。

“中国式标准化”要求,从企业的内部管理上,给予每个中层干部、员工平等的发言机会,让每个员工在限定的时间里畅所欲言,有才无才、积极与否一看便知。而领导则做主持,只在最后再行使自己的决策权。

“很幸运能够学到‘中国式标准化’的知识,让我获益匪浅。”作为陈文辉的学生,福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商会会长朱韶明直言,“中国式标准化”对企业管理的帮助很大,公司的几位员工在学习完课程后,回到公司不仅提升了管理技能,还开始学会主动承担责任,工作的精神面貌也变得更加积极。

在福建中琦机构董事长林长青看来,“中国式标准化”以“爱”为核心,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提取核心部门、提炼精英骨干”四种方式培训员工和老板,让每个人重建内心秩序,树立明确的成长目标,学习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习管理自己与工作,自发地将身心融入工作中。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