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病乱吃药 当心肾损伤
英国齿科专家坐诊榕城
糖尿病的自我管理
忽视排尿问题或酿大病 老年人需防前列腺增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肾脏非常细嫩娇贵,稍有不良因素,就可能使肾功能受损——
生病乱吃药 当心肾损伤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两周前,莆田的林阿妹(化名)在服用感冒药后,出现水肿、少尿、胸闷恶心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却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

据介绍,急性肾损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生活当中,药物中毒、食物中毒、呕吐腹泻后体内水分大量丢失等,都可能是原因。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病日,活动主题便是“防治急性肾损伤”。专家提醒,滥用肾毒性药物也是导致急性肾损伤的一大原因,包括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抗菌素、解热镇痛药等,肾功能异常者要特别当心,避免滥用药物。

到药店买感冒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肾内科陈建主任介绍,门诊中由药物引起的肾衰竭病例越来越多。据林阿妹家人介绍,病人平时身体很好,只是在病发前因为感冒吃了几次感冒药,她的急性肾衰竭很可能是药物引起的。

突然剧烈运动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陈主任就曾接诊过一名年轻的患者。这名患者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后的第二天,肌肉异常酸痛,尿量明显变少,尿液还变成了红色。各项检查结果判断,患者为横纹肌溶解症引起的急性肾损伤。

肾脏在人体生命活动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排泄废物、调节体液、分泌激素、维持体内稳定等。但肾脏非常细嫩娇贵,稍有不良因素,就可能使肾功能在数小时到数周内急剧恶化,即急性肾损伤,或通常所讲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如合并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很高。

目前,有很多原因会引起急性肾损伤,如暑热症、手术后失液、胰腺炎、烧伤、充血性心衰、肺动脉高压、肝硬化腹水、腹泻、呕吐、药物等等。

不少药物有“毒”,小便异常要检查

陈建主任介绍,有100多种药可能引起肾损伤,属于药源性肾损害。

如感冒药泰诺、白加黑等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物。吃这些药一定要按照医嘱和说明书服用,过量吃很可能引起急性肾损伤。

抗生素(万古霉素、氨基糖甙类、二性霉素)、环孢霉素、造影剂、化疗药物(顺铂、丝裂霉素)、甘露醇、非甾体类消炎药(消炎痛、布洛芬)等都可引起肾衰竭。一方面药物可能通过直接肾毒性作用造成肾损伤,另一方面也可能与药物用量无关,而是通过过敏反应造成急性肾损伤。

部分“中药”也被列入造成急性肾损伤的“黑名单”。

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含马兜铃酸成分的肾毒性中草药,包括关木通、广(粉)防己、青木香、马兜铃、天仙藤、寻骨风、朱砂蓬等。

第二类是不含马兜铃酸成分的肾毒性中草药,其中有:①矿物性中草药,包括朱砂、轻粉、砒霜、雄黄、胆矾等;②植物性中草药,包括雷公藤、昆明山海棠、乌头、马钱子、苍耳子、牵牛子、巴豆、益母草、鸭胆子、山慈姑等;③动物性中草药,包括斑蝥、全蝎、蜈蚣、青鱼胆等。也有部分中草药通过过敏反应导致肾损害的报道。

若服药期间,患者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这时需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必要时减药或停药。

糖尿病患者,要关注肾脏健康

半数的糖尿病患者10年左右会发展为肾脏功能受损。在欧美一些国家,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患者已经成为肾内科的主要病源。

糖尿病患者,要想知道有没有出现肾脏损害,并不是件难事,只要定期查一次尿常规及尿微量蛋白就可以了,一旦出现微量蛋白尿,就需引起重视。

建议糖尿病患者要有长期风险控制的意识,尽量选择不经肾脏代谢的药物。

最后,陈建主任介绍说,单纯急性肾损伤,去除病因后,经积极适当的治疗,多数可痊愈。如延误治疗时间超过3个月,则难以逆转,将进入慢性肾功能衰竭。

□提醒

有这些症状得查查肾功能:

急性肾损伤早期症状隐匿,可被原发疾病掩盖,即使尿量开始减少,也容易被忽视。有以下症状,就得上医院查查肾功能。

1.尿量减少,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也有的患者尿量不减少),一般持续1~2周,少数患者仅持续数小时,也有长达3~4周的情况。

2.首发症状常表现为消化道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厌食、腹泻。

3.水肿,比如脚踝部用手指按压后,会出现“小坑”,也有患者会出现眼部水肿。

4.呼吸道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嗽、胸闷、咳粉红色泡沫痰,这是病情危重的表现。循环系统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症状。

指导专家 陈建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常务委员

门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