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以来 闽降水50年最少
我省代表返闽
义务教育 今秋全换新教材
新一届国务院领导分工确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 闽降水50年最少
中南部33个县(市)已达气象中旱,漳州诏安已连旱77天,达到气象特旱;省气象台预报,本周我省降雨将明显增多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本应春雨绵绵,却似秋高气爽。今年以来,全省降雨量显著偏少,为50年来最少。我省中南部33个县(市)已达气象中旱,局地达到了气象特旱。

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7日,我省降水量仅9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显著偏少,仅次于1963年、1962年,为50年来历史同期最少。

持续无明显降水,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气象部门最新干旱监测显示,中南部地区33个县(市)出现气象中旱,南平、宁德两市部分县(市)也出现了旱兆。其中,漳州诏安连旱日数已达77天,达到气象特旱,成为全省最“渴”的地方。

今年以来,福州市区降水量72.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8毫米)偏少6.5成,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仅次于1963年(44.2毫米)和1962年(60.6毫米),为50年来历史同期最少。

目前,福州大部分县市连旱日数在31~45天,以气象中旱为主,连江、罗源还未达到气象干旱,但也出现了旱兆。

不过,气象干旱发展为农业干旱还需要一定过程。在气象干旱下,若灌溉等条件充足,也不会引发农业干旱,出现旱情。

省气象台预报,本周我省降雨将明显增多,但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省气象台建议,各地可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

□释疑

今年我省为何降水偏少?

去年冬春季,我省持续阴雨,为何今春却出现持续的较为干燥的天气。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冬春季福建降雨主要是冷暖空气交汇带来的,今年以来,北方冷空气并不强,南下也不如往年频繁,而今年副高偏北偏强,抵抗住了北方冷空气南下,加上西南水汽输送也并不充沛,因而,今年以来福建降水偏少。

为何我省南部沿海容易出现气象干旱?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我省年降水量大致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增,内陆山地多于沿海平原,一部分降水由季风带来湿润水汽受地形抬升形成。此外,冬春季节,冷暖空气交汇地带也集中在西北部,到了南部其带来的降水会大大减少。

(今明天气详情见A30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