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逝世
退休老人三赴信用社还钱
广州一小贩 挥刀袭击城管
河南抓捕55名人贩子 解救24名儿童
身家百亿富商被女友砍死 身中逾100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逝世
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享年85岁
吴仁宝(资料图)
 

N新华

本报讯 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他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吴仁宝曾任江苏省江阴县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常委。他是党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称号。

在吴仁宝的推动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共同致富,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还为全国培训了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人物

吴仁宝:最大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

N新华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华西村地处苏南,被称为“天下第一村”。在华西村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50多项全国第一,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00多亿元,向国家纳税60多亿元。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8万元人民币。村民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华西村的老当家吴仁宝。

华西村建立于1961年,当时人口667人,集体资产2.5万元,欠债1.5万元,人均分配53元。在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开始了大规模的农田改造和新农村建设。1978年年底分配时,吴仁宝找一家一户谈心,把年终分配的钱投入建厂,入股分红,从此逐步形成了具有华西特色的“少拿现金多入股”、以群众股份投入为主体的股份制新集体经济制度,造就了华西村今天的共同富裕。

为了带动周边共同富裕,吴仁宝建议将周边村与华西村联合建立大华西村,这一想法不但得到了上级政府的赞赏和支持,更得到周边村干部群众的拥护。从2001年开始,一批又一批村子的村民以百分之百的签字同意先后并入华西村。如今,华西村已由原来的面积0.96平方公里、人口1600多人,扩展到30多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人口3.5万人。

吴仁宝说:“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我是信仰共产主义的,任何时候,我都坚信一点,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无论什么时候,华西村都将在党的领导下,走共同富裕之路。”

如今,华西村已从最初单一的农业发展为农、工、商、建、游五业并举。通过大力度的技改提升、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以“海运海工、旅游航空、物流储运、资源金融、提升三农”为主的产业新格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