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43条县际客运改公交
男子见利忘义 盗恩人10多万
高端红木家具 下半年或涨价
为学妹筹医疗费 莆院学子求兼职
拦路专抢走路女 两男被抓捕
不参加继续教育取消会计资格
4岁儿走丢 派出所外找妈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43条县际客运改公交
使用公交型车辆,实行公车公营,2015年前分批完成改造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本报讯 莆田市部分县际、乡村客运将改成公交。日前出台的《莆田市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实施意见》提出了上述规划(本报1月22日报道)。昨日,记者了解到,莆田市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筹备工作已启动,共有43条县际道路客运班线具备公交化运营条件,计划在2015年前分期分批实行改造。

按“六定”方式改造

据了解,根据规划,在“十二五”期内,莆田市的公交车运行区域将涵盖区、管委会范围内,因此此次改造线路不包含山区和仙游县境内的客运线路。仙游县作为全省开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将按照有关部署,由仙游县编制县域内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市交通运输局城乡客运科负责人林先生介绍,最后确定符合条件的县际道路客运班线共43条,包括涵江汽车总站至埕头,莆田汽车站至东海站等线路,计划在2015年前分期分批实行改造。目前,拟公交化改造的县际道路客运班线汇总表已正式对外公布,可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查询。

据透露,莆田市将依托莆田公交集团和新成立的公交客运企业,对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使用公交型车辆,实行公车公营,按照定线路、定站点、定班次、定票价、定首末班时间、定车型标志的“六定”方式组织营运,履行公交义务。

用出租车经营权置换县际客运线

因为客源等因素,目前莆田部分县际道路客运班车存在串线、越线等违规经营行为。市交通部门透露,实行公交化改造后,部分县际道路客运班线将根据线路布局和运力情况,重新优化调整,同比例增减运力。

车型方面,考虑到部分线路途经县道、乡道、在建桥梁等狭窄路段,目前只能运行小型公交车,其他符合通行条件的可选择大型公交车型,以方便群众出行。

据悉,莆田市将用出租汽车经营权置换县际道路客运线路。自愿选择出租汽车经营权置换的县际道路客运企业,可在今年4月15日前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置换申请,经确认后,于6月30日前提交置换承诺书并登记备案。逾期未提交置换申请或申请后未按规定时限办理相关手续的,取消置换资格。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