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会见美财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会见美财长
强调中美经济关系以尊重为前提,以合作为途径,以共赢为目标
昨日,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N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雅各布·卢3月19日至20日访问中国,这是他2月28日宣誓就职以来第一次出国访问。他“首秀”选择中国,表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对与第二大经济体加强经济磋商的重视。

习近平: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习近平对雅各布·卢表示,奥巴马总统指派你作为特别代表访华,显示出奥巴马总统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不断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指出,中美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两国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该客观看待彼此的发展阶段,尊重彼此的发展利益,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创造更多合作新亮点,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继续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深入沟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美国财长:奥巴马致力于美中合作

雅各布·卢表示,奥巴马总统坚定致力于加强美中合作,继续保持美中关系的连续性。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对促进两国及全球经济增长负有特殊重要的责任。美方愿继续保持高层交往,通过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扩大两国合作,开展良性竞争,妥善处理分歧。美方重视中方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关切,愿努力推动解决。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网络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等参加会见。

□新华时评

美财长中国“首秀”需做好三件事

对卢个人而言,这也是他上任以来对外交往的第一次“大考”。卢曾在花旗集团、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政府担任多种职务,但与其前任保尔森和盖特纳相比,尚缺一点国际经济事务方面的历练。中美经贸关系是一道大题,如何为中美两国新一届政府展开经贸交流与合作开个“好头”,是他解题的关键所在。

卢要“答好”这道题,恐怕需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释放善意,为中美官员交往积蓄和“存储”好感。在北京,卢将与中国领导人和相关部门官员会面,了解新一届中国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的考量。同时,预期他也会带来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设想。

第二,区别轻重。卢启程前,白宫有官员匿名放出话来,称卢将在北京做三件事:一是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公司的黑客攻击行为,二是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三是要求中国新一届政府进一步扩大市场化改革。但对卢来说,要想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开个好头,这三项议题必须区别应对。

第三,倾听中国。卢要想“考个高分”,必须耐心倾听中国的声音,认真考虑中方对中美经贸议题的立场。针对中国公众关心的议题,卢可能还需要做些解疑释惑的工作,比如,美国为何近来屡屡以专利和国家安全等原因对中国赴美投资设限,又比如,美国政府有没有应对债务危机的长远之策。

□专家观点

积极面对双重身份

雅各布·卢本人是经济领域的专家,他之前是有着“白宫大管家”之称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可以说是奥巴马的亲信,而且此次卢的头衔是美国总统特别代表和财政部长,这双重身份中透露出怎样的含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考虑到他的双重身份,中国应该从自己利益出发分开进行回应。“首先的身份他是特别代表,通过他北京之行,向我们刚刚完成权力交接的新领导班子表达奥巴马政府的某种积极信号。他第二个身份就是财政部长,另外我想也是华尔街代言人。对他这一行要抱着两面的态度:作为总统特别代表,传递积极信号,好的我们就积极回应;作为财长来跟我们讨价还价,中国的相应部门要从中国国家利益出发,也跟他讨价还价。” (国际在线)

□花絮

美国财长北京吃饺子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19日中午来到北京朝阳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饺子馆就餐。

雅各布·卢与使馆工作人员选择了包括素馅饺子和凉菜、茶在内的午餐,共花费109元,用餐后雅各布·卢亲自到收费台用人民币结账,并向服务员表示饺子很美味。雅各布·卢选择的这家饺子馆,距离美国大使馆很近。       (综合)

□相关新闻

克里称致力于亚洲“再平衡”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8日说,他与前任一样致力于亚洲“再平衡”策略。他说:“我们今后几年中坚持关注亚洲(的策略)至关重要,我们会这样做。”

克里确认,自己定于下月访问东北亚地区,6月访问东南亚。

克里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选为中东和欧洲,被解读为克里任期内的政策重点不在亚洲。美国官员近来多次否认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所谓“再平衡”政策有变,包括提前公布克里的亚洲访问行程以回应质疑。       (新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