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海峡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味蕾上的旅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味蕾上的旅行

永定土楼
 

闽菜

美食地:福建·龙岩

美食精选:永定菜干

精品美食指南:先将鲜芥菜洗净,晒1~2天,至菜叶晒软,然后用蒸笼熏蒸,蒸后再晒,晒后又蒸,如此反复三次以上,即所谓的“三蒸三晒”。有的加工精细的要七蒸七晒。酸菜干颜色黄褐,味道酸中带甜。

食之旅:永定土楼、冠豸山、古田会址双动车两日游

游玩秘籍:

这一站最吸引人的景点当数永定土楼。圆形土楼是客家民居的典范,它就像地下冒出来的“蘑菇”,又如同自天而降的“飞碟”,在冷战时期,它曾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我国的核反应堆。圆楼都由二三圈组成,由内到外,环环相套。外圈高十余米、四层,有一二百个房间,一层是厨房和餐厅,二层是仓库,三、四层是卧室;二圈两层有几十个房间,一般是客房,其中有一间是祖堂,是举行婚丧和庆典活动的场所。楼内还有水井、浴室、磨房等设施。土楼采用当地生土夯筑,不需钢筋水泥,墙的基础宽达3米,底层墙厚1.5米,向上逐渐缩小,顶层墙厚不小于0.9米。沿圆形外墙用木板分隔出许多房间,其内侧为走廊。

土楼建筑闪耀着客家人的智慧,它具有防震、防火、防御多种功能,通风和采光良好,而且冬暖夏凉。它的结构还体现了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团结友爱传统。试想,几百人住在同一幢大楼内朝夕相处,和睦共居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客家人淳朴敦厚的秉性于此也可见一斑。一进入土楼,你立即就能感觉到那种深沉的历史感和温和的气氛。

组团社:龙之旅联合假期

美食地:福建·长乐

美食精选:啤酒虾

精品美食指南:鲜嫩的虾肉沾染了些许啤酒的麦芽儿香之后,突显出啤酒虾特有的香气和质感,香气扑鼻,爽口异常,吃起来不由得令人大呼过瘾。其制作过程也有讲究,将基围虾去须、脚洗净,黄瓜洗净切片待用。炒锅注油烧热,下葱花、姜末烹锅,放入河虾煸炒至红色,再加入啤酒、黄瓜片、盐稍加翻炒,出锅即成。

食之旅:长乐九龙山庄观景

汽车一日游

游玩秘籍:

乘车至九龙山庄景区,这里有拇指山登山道,整座山为地质石蛋地貌,千姿百态的天然石蛋是千万年前地震留下的遗迹,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在景区内的菜地,可以亲自种菜施肥,体验一回菜农的感觉,感受丰收的喜悦。

中餐休息后,可参加有趣的水上休闲运动,感受嬉戏于山水间的别样乐趣。在游乐中感触水滑过肌肤的清爽,享受水上项目的独特魅力。此外,这里还有钓鱼、四人驱车、秋千等项目体验区。如果你喜欢当地风土人情,还可游览原始古村落,那里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生状态,拥有独特的石砌民房。

小贴士

登山时,最好携带毛巾和一套干净的衣服。鞋子要选用球鞋、布鞋和旅游鞋等平底鞋,不宜穿塑料底鞋、拖鞋和皮鞋,以免造成登山不便。

组团社: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