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着爸爸上大学
是不是吃饱撑着没事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不是吃饱撑着没事做
社区人员入户调查常涉及隐私,不被理解是常事
 

N栏目主持 陈昕颖

“是不是吃饱撑着没事做……”伴随着骂声,还有巨大的一声“砰”的关门声,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被这样赶出门,每次入户调查前,卢彩红都要在门口做一轮深呼吸再敲门。

卢彩红是福州金山中天社区居委会的成员,由于工作的需要,她时常要问业主一些涉及隐私甚至难以启齿的问题。这项工作,她已做了一年多。她所在的团队一共负责包括中天金海岸五个小区和周围其他四个老小区将近5000户居民,工作的难点不在于繁琐,而是与居民建立信任。

涉及个人隐私很尴尬

社区居委会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入户调查,以建立社区常住居民的基本档案,有时内容细化到避孕和节育措施。

家住金山江南水都的林先生就毫不留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社区面访的态度,“早上一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查问我的居住情况、儿子抚养状况、老婆的身体情况,并表示要跟我老婆见见面……因为我们认识,我先说谢谢,然后说再见。”

涉及个人隐私!这就是面访工作中最尴尬矛盾的地方,该社区主任郑英举例说,一个女性的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安全套给男主人时,常常会被羞辱得抬不起头。“我们要问婚姻状况、生育情况,甚至还要了解他们日常的避孕方法。”郑英说,“一开始我们觉得尴尬,后来也就渐渐适应了。”

不想被骂要提前做功课

在中天社区有两位新人,都是80后90初的小伙子。你能想象年轻男子上门面访关于计划生育的问题吗?郑主任坦言,“换了我也不会开门的,陌生男人上门问这些隐私,不用想就直接轰他出去。刚开始时,小伙子不懂工作技巧,常问些没头没脑的问题,为此被骂变态、被轰出门的事常有。”

郑主任说,现在中天社区上门面访有几样法宝,第一个是先打电话通知被访对象;第二是面访队伍男女搭配;第三是进门以后先拉家常,拉近彼此的距离,再慢慢解释给对方听为什么自己要收集这些资料。“我们每次面访的时间都是在晚上6点到8点多,因为白天大多数居民都不在家,我们白天上班晚上入户,累不怕,就是希望居民对我们多一点理解尊重,少一点闭门羹。”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