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不少行道树 春天落叶缤纷
今天16:00—17:00 婚姻专家坐诊968111
一树三色叶 难辨春夏秋
樱花结果了能吃吗
40年没见的班主任找到了
七只小狗有了新主人
于山“聊吧”用福州话攀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不少行道树 春天落叶缤纷
市民建议,能否就地掩埋,或制成肥料?园林部门称,福州暂时无法推行
梦山路满地落叶,仿佛回到秋天
 

N栏目主持 陈燕燕 林丹 王路遥

三月春暖花开,福州老街小巷却落叶遍地,黄叶纷纷扬扬,仿佛回到秋天。落叶挺美,却给环卫工带来了困扰。昨日,主持人驱车绕行福州街头,发现白马路、长乐路、国货路等主干道,遍地是金灿灿的落叶,尤其是湖头街,行道树大多已长出了嫩嫩的绿芽,看上去葱葱郁郁,但风一吹,枝头的黄叶就“簌簌”地飘落。

正在这条路上反复打扫的环卫工李依姐说,“上班3小时,已扫了三大桶落叶,还得再扫6个半小时。”为了清扫落叶,李依姐和同事轮班,一天扫19个小时,却赶不上落叶的速度。而这些落叶被集中清扫后,将被送到红庙岭垃圾场焚烧填埋。

“为何春天有这么多落叶?落叶可转化为肥料,烧掉太可惜了。”路过的市民建议,一些落叶还可以就地掩埋,合理利用落叶做肥料。对此,福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这种落叶现象还可能持续到3月底。目前,街头大量落叶的是大叶榕、大花紫薇、木棉等行道树,春季落叶是植物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旧的树叶变黄掉落后,新的绿叶才会长出,还有些从北方引进的树种,如杨树,到了福州后,也会推迟落叶的时间,这和最近的高温天气没有太大关系。

这位资深的园林工作人员还说,将落叶就地掩埋的方法,不太适合福州的行道树,因南方高温高湿,落叶很容易腐蚀,堆积在树根会滋生大量细菌,对植物有害。近一两年,福州的园林部门也曾展开调研,希望把这些落叶分类处理后,制成肥料,但目前专门收集绿化垃圾的体制还未完善,暂时无法实践。

他山之石

北京:统一收集落叶,进行分类处理,再送至堆肥厂,制成肥料。

日本:直接堆放在景观带中,与整体绿化融为一体,高环保,低成本。

美国:用机械搅碎落叶,直接铺在树根下或花坛中,既防冻保暖,又可生成有机肥;用木桶套在树根上,将落叶扫拢后直接倒进去,既整齐又美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