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街大樟树 月底移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街大樟树 月底移植
40多棵四五十年的大樟树,将移植到南屿苗圃,并首次采用电子芯片管理移植养护流程,确保存活;新南街将选择适合的新树种
现有的大樟树浓荫覆盖南街(上图);大樟树已被移走的路段(津泰路—南门兜段,下图)光秃秃的。市民希望,改造后的南后街也要种上大树。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孔瑜 实习生 黄挺 赵冰琳 文/图

关注理由:福州南街40多棵大樟树每棵都有四五十岁了,是市中心十分难得的行道树,每到夏天,这些大樟树犹如“绿色大伞”,为逛街的市民遮挡头顶的烈日。

南街即将封闭建设,两侧的行道树不得不让位于地铁的建设和地下商业街区的开发。记者昨日获悉,这58棵行道树含40多棵大樟树计划本月31日开始移植。怎样确保这些大樟树存活?

如何吸取鼓屏路移树教训?

2011年4月,因地铁1号线建设需要,鼓屏路上90多棵大樟树移植了,因时间较仓促,在移植、养护方面还有些欠缺。“受地下管线影响,在移植鼓屏路上的大樟树时,保留的土球较小;为方便运输,大樟树剩下的枝叶也较少,这造成部分移植后的大樟树受了一些伤。”昨日,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

该相关人士说,此次南街地铁的建设和南街地下商业街区的开发,要移植的行道树有58棵,其中大樟树40多棵,树龄四五十年,此外还有白玉兰树。

这次南街大樟树移植,将吸取鼓屏路的教训,将先把管线全部移走,把地腾出来,以便移树时可以挖得更大,提高移植树木的存活率。另外,为了让大樟树移植后尽快恢复元气,园林部门专门在闽侯南屿租了一个苗圃,该苗圃的水分、土壤条件比较适合专门养护这批树木。

四五十岁的大樟树怎么挖?

据了解,这次南街移植的大樟树树龄偏大,有四五十岁了,另外,这些大樟树生理机能较弱,树体过大,移植条件受限等原因,致使移植难度极大。

“我们在移植之前,要先掌握这些大樟树的规格、历年养护管理情况,目前生长情况、发枝能力、病虫害情况、根部生长情况。”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说。

根据园林专家建议,由于施工场地问题,现如今已无法提前一周修剪,但可采取边修剪边移植的方法。

“根据实际情况,到时候树穴会挖到3米左右。而树干也会尽量保留,原则上不低于4米,在先保活的前提下,尽量保留最大的树状、最好的树型。”该相关人士说,专家们确定采用放大泥球、加麻袋加棕绳包装法进行移植。树木运到栽植地后必须检查树枝和泥球损伤情况。挖树过程中,树根系将挖1米多、直径2米左右,如果根系腐烂就会挖得比较小,但保证树干不低于4.5米。

怎样减少大樟树受损?

“本次移树过程中,福州将首次采用电子芯片技术,每棵树都有自己的编号,何时做了何事、是谁在养护、养护过程中又做了什么事情,有了芯片后,这些问题全程可以追溯,园林质监站人员也会全程跟进监督。”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项技术以后也会延续下去,福州还将专门建立一个树木移植管理数字化系统。

在尽量保证这些大樟树不受损伤方面,园林部门对这些大樟树的树干包扎也很有讲究,南街移树的树木将经过多层包扎,从里面的草层到外面的麻布,再用绳子固定,尽可能地全面保护树皮,防止其不会被剧烈日晒,保持树木湿度。

在树木运输等方面,将做到当天挖、当天运、当天种。不同于过往三五棵树一辆车,此次将采用一车一棵树的运送方法。

移植后如何养护?

这些大樟树移植后如何养护?对此,该相关人士说,以前移树一般养护在半年到一年,而南街这一批新移植的大樟树则会有专人负责养护三年。

据介绍,这些树移植后将及时浇透水,并配合生根剂和根腐灵一起使用,后以喷雾保湿为主,遇雨季在根部覆盖塑料薄膜,防止根部积水。

大树移植后,将根据天气和树木生长状况,采取相应的保湿措施。比如:天气多日不下雨,土壤干旱,应及时作堰浇足水;久雨或暴雨时造成积水,必须立即开沟排水:土虽不干,但气温较高,空气干燥,应对地上部分树干、树冠包扎物及周围环境喷雾,时间早晚各一次,达到湿润即可等。另外还需注重对树木的切口消毒及伤口固化处理,移植完成后树上会挂一些促进根系发展、抗菌的药物,用吊罐的形式进行补充。

移走的大樟树会移回来吗?

“被移走的大樟树不会再移回来。”福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树年龄大,有的都开始老化了,移植后恢复很慢。移走的土球在移植地已生长扩大,如再回植到原地,路面预留种植的空间有限,需再对回植的树木进行修剪,这又将再一次影响树木根蒂的正常生长。

该有关负责人说,南街地下商业空间开发后,会选择适合的树种种植,而且要求这些树种的树干都要比较大,生长较快,与新南街的风貌相协调。

□相关链接

鼓屏路的大樟树 有的已移植到三环路等地

2011年4月,因地铁建设,鼓屏路上约400米长的路段有90多棵树移植到省广电集团东侧的一块空地上。记者昨日在移植地看到,这些大樟树大部分已长出了新枝叶,有些还比较茂盛,只剩下两三棵的大樟树没有长出叶子。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说,经过园林部门养护,鼓屏路移植的大樟树绝大部分存活,只有个别大樟树原来的根系腐烂,还没有恢复元气。

“从鼓屏路上移植来的大樟树,长势比较好的已移植到三环路的魁岐互通、永丰互通、海峡会展中心。”该相关人士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