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岁男婴误吞别针卡喉咙
连续染发20年 少妇得了皮肤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岁男婴误吞别针卡喉咙
从平潭紧急送到福州抢救,已脱离危险;专家提醒,1岁到3岁是异物卡喉的高危年龄段
孩子出现呛咳时,可用“海氏急救法”排出异物(网上示意图)
别针卡在男婴喉咙里,一头嵌在肉里,拍片看不全
 

N本报记者 江方方/文 林丹/图 实习生 王路遥

关注理由:平潭一名6个月大的男婴,前天误将胸前衣服上固定护身符的一枚小别针吞入口中,最后卡在喉咙声门上。所幸发现及时,孩子被迅速送入福建省立医院抢救,医生成功将别针夹出。目前,男婴已脱离危险。

专家提醒,1岁到3岁是异物卡喉的高危年龄段。家长一定要将家中小件物品放好,如硬币、扣子、徽章、玩具上脱落的细小零部件。孩子误吞异物后,如果未出现呛咳的现象,即是卡喉,切不可通过吞食食物的方式消除异物,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别护身符的别针,被男婴塞入嘴里

昨日,记者在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病房见到男婴点点时,他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在挂点滴消炎。

据点点妈林依妹说,他们是平潭人,点点才6个多月大。因为月初患了一次感冒,为了孩子尽快恢复健康,爷爷奶奶特意去求了一个保平安健康的护身符,并用一枚长约1厘米的小别针,将这个护身符固定在点点贴身穿的长袖棉T恤的右前胸位置。

前天下午1时许,一家人吃完饭后在收拾餐桌。见呆在里屋的点点一直很安静,林依妹忍不住进去看,发现护身符已被取下,点点正用双手抓着一个劲地往嘴里塞,而护身符上的别针不见了踪影。

“我看孩子没什么异常,所以别针不见了也没放在心上。”林依妹说,但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点点竟然开始咳血丝,一家人吓坏了。林依妹立刻把点点送往当地医院。

医生利用硬物钳,成功夹出小别针

在当地医院拍片后,医生发现,点点的喉咙里卡着别针,针尖一头已打开,呈“V”字形,一头插在肉里,要做CT才能看到立体的,而插入的位置是在喉咙声门和气管部位,但这两个器官重叠,具体是在哪个器官无法确定,而手术稍有不慎,针尖可能会造成出血、穿孔等情况,风险非常高,并且孩子年龄小,麻醉以及手术的难度高。

前天下午4时许,点点被送往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

当天下午,省立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少鹏用直达喉镜看清别针后,用硬物钳夹住别针圆钝的一头,成功将别针取出。

“这个孩子误吞后没有出现呛咳,因此,判断是在喉咙声门里。”黄少鹏介绍,之前接诊过不少类似病例,这些异物不少是卡在气管里,有瓜子、榛子、花生、开心果等干果,也有果肉、果冻,还有的孩子吞食了1元硬币、玻璃球、纽扣,甚至用于钟表的圆粒电池,有的甚至腐化了才被发现。有的异物卡在声门位置,十分危险,“这种情况随时有穿破喉咙的危险,一旦穿破则可能导致大出血”。

□专家提醒

四岁以下儿童应远离小物品

“都是家长疏于看护,才导致出事。”黄少鹏提醒,1岁到3岁是异物卡喉的高危年龄段。家长一定要将家中小件物品放好,如硬币、扣子、徽章、玩具上脱落的细小零部件。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以及对“食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误食此类物品。

一旦发现孩子卡噎,尤其是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气管异物危急情况时,要第一时间采取“海氏急救法”排出异物,即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大人的胸部,大人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同时立即送医院急救。“如果未出现呛咳的现象,即是异物卡喉,切不可吞食食物,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感谢一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报料,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