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生宿舍养另类宠物
□锄报台
酒店内发色情卡 男子被行政拘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宿舍养另类宠物
蜥蜴、蜘蛛、仓鼠、蚂蚁等,都有学生养;福州各高校禁止在宿舍养宠物,但查起来比较困难
有的学生在宿舍里养起了蜥蜴,还配有干燥箱
 

N本报记者 张伟 黄启鹏 实习生 林丹鸿 林盛楠 文/图

本报讯 养猫养狗,养小香猪?对大学生来说,这些都落伍了。现在流行的是养些“个性宠物”,比如仓鼠、蚂蚁、蜥蜴甚至蜘蛛。但是,如果把这些小家伙养在宿舍里,恐怕就没法让每个人都舒服了。

“个性宠物”多来自网上

小郑是福州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刚入校时就因为在宿舍养蚂蚁,还把这种俗称“蚂蚁工坊”的小玩意做成了一门生意,颇受人关注。去年开始,小郑又迷上了新玩意:一种叫做“蛙眼守宫”的蜥蜴,他养了一对。

“蜥蜴养起来不难。”小郑说,只需要一个小纸箱,铺上沙子,撒点面包虫,就够蜥蜴吃几天。闲时小郑也会把蜥蜴拿出来,在手臂上玩几下杂耍,当然得趁舍友不在的时候。跟小郑有相同爱好的,大学生中也不在少数。他的一个学长就买了“智利火玫瑰蜘蛛”,这家伙全身通红,不小心溜到了书桌上,会吓得整个宿舍尖叫。

记者走访了师大学生街和福州花鸟市场,卖得最多的是仓鼠和龙猫等小型宠物,蜥蜴、蜘蛛这些“个性宠物”大都难觅踪影。花鸟市场的一个店家告诉记者:“你留下电话,把你想要的告诉我,如果有货再通知你。”

而小郑他们,则主要通过“爬行天下”等专业论坛或者淘宝网购。

学生:够个性,不易被查到

为什么要买个性宠物?原因很简单:够个性,而且风险小。

首先是容易躲过宿管员和生活老师。仓鼠、蜘蛛和蜥蜴都只需要一个首饰盒大小的空间,揣在兜里就能带进宿舍,不像猫狗之类动静太大。其次,小家伙生活空间不大,只要盖子盖严了,就没法到处乱跑。第三,便宜。小郑告诉记者,个性宠物的“发烧友”通常都是从“小苗”开始养,比如五六厘米长的幼年蜥蜴,两三厘米宽的蜘蛛,网上价格都在10元左右,对喜欢标新立异又囊中羞涩的大学生而言,刚刚好。

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一个理由。大学城多个高校都曾发生过小猫小狗养死了,被丢在垃圾桶里,在校园论坛上还曾引发讨论。对年轻的大学生而言,喜欢小生命无可厚非,可照顾不好,又没有足够资金送他们上宠物医院时,就是不大不小的悲剧。而蜥蜴、蜘蛛、乌龟、仓鼠这样的小家伙,给学生的心理上的压力要少很多,所以赢得了学生们的青睐。

疾控部门:学生养宠物存隐患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跟社会散养宠物相比,学生养宠物,有几点需要特殊关注。首先,“个性宠物”有存在危险隐患。比如仓鼠这种啮齿动物,一旦被咬上一口,容易引发流行性出血热,这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病毒性疾病。而乌龟、蜥蜴等爬行动物,则带有一种沙门氏菌,会诱发肠道感染。

另一方面,大学宿舍空间相对狭小,却至少要住4名学生,甚至多的要住8个,这样一来,被宠物身上的细菌和病毒传染的风险大为增加,最起码过敏性疾病和皮肤病的发病率会增加。

在小郑等“发烧友”眼中,这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目前市面上的蜘蛛、蜥蜴等宠物,其实都不是真正野生,而是野生个体经过两代繁殖后的驯化种类。加上科学的喂养,“就跟养猫猫狗狗一样,风险都在,不是一样大家都在养吗?”

但是对校方来说,问题显得更复杂。几乎每个高校的校规,都有“禁止在宿舍饲养宠物”的规定。但真正执行起来很难,因为学生偷偷养这种微型宠物,几乎无法发现。老师检查时,把它藏起来就行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