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民老吴和横江渡百米绿廊
行道树被移 小区住户盼树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老吴和横江渡百米绿廊

绿柳依依,杜鹃娇艳,让人欢喜
在园林部门和热心市民努力下,横江渡这段曾经光秃秃的河岸,如今绿柳飘堤,生机盎然
 

N本报记者 杨永敏/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福州金山金榕南路,从金祥路高架到横江渡过路涵洞,之间有百来米长。这百把米种着各种绿色植物:垂柳依依抚堤岸,柳树下,红杜鹃娇艳怒放。而在四年前,这里是无人管护的光土地,家住附近的市民老吴多方联系园林局,经四年努力,把这里变成“有绿、有生气”的地方。

四年前,老吴在横江渡畔散步时,看到内河两侧光秃秃的,少了生命的颜色。“河畔就是公交车站,夏日炎炎,行人暴晒候车,看着让人心疼啊。”于是,老吴便管起“闲事”,多次联系园林部门,请他们在公交车车站边种上大树。“你看,这大叶榕长得多好,到了夏天,候车的市民就有个遮阳的阴凉地。”

而在河岸边,福州市园林局采纳老吴建议,种上了柳树。树苗种下了,老吴却不愿意放手,盼着柳树能茁壮成长。他经常去“巡逻”,看到折枝的市民,他怒言斥止;遇到不爱惜绿的路人,他善言相劝。

可是,刚栽种不久的柳树,枝干还是经常被人为折断,对于受伤的柳苗,老吴和家里人一起来养护,浇水施肥,如同对待自家的庭园。可惜的是,过段时间,不少柳树还是死了,老吴心疼不已。第二年一开春,老吴又联系园林部门,让他们来补植柳树。如此反复补“绿”三载,今年,横江渡河畔终于初见规模,绿柳飘堤。

老吴爱绿,家里绿植成荫。他把植物当作平等的生命来看待,了解每种植物的习性,什么喜阳,什么喜阴,如何养肥,浇水“见干见湿”,在自家小区的楼下空地上,他发动家人种上了柳树、黄花梨、桃树,等等。他说,有绿,生活才有生气。

横江渡河畔绿柳倚堤,可老吴说,看着柳树在被拗断的枯枝干边又抽出了新枝,他既欣喜又心痛,欣喜柳树生命力顽强,心痛人为毁绿。说起几年来的护绿心得,老吴说,只要人类不破坏,生态就有自我修复的功能。因此,不破坏就是积善德,反之,毁绿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和报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