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德发现地宫秘道 疑与建文帝行踪有关
□简讯
仓山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中小学生校服 检验合格才能进校
世界气象日 上乌山看“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德发现地宫秘道 疑与建文帝行踪有关

研究人员正在调查地宫秘道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包华 通讯员 林翠慧 文/图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宁德建文帝研究小组了解到,近日在宁德接连发现一些地宫秘道,推测很可能与建文帝在闽的活动踪迹有关。据介绍,这条秘道位于蕉城、古田、罗源三地交界位置。

地宫秘道连接蕉城、古田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地宫秘道位于宁德蕉城区钟洋村,距离钟洋村余氏宗祠约600米。

宁德建文帝研究小组的工作人员王道亨介绍,这条秘道位于蕉城、古田、罗源三地交界位置,连接蕉城与古田,在蕉城的这个洞口放把火,古田的另一个地洞口会冒烟。

在钟洋村下路山半山腰,记者见到了该处遗址,洞口旁散落着不少石构件。一面疑似碑文的石构件,正面倾覆于洞口正前方,碑身宽且长,头尾由两个半圆形大石构成,用手触摸碑面着地处,可明显感觉到碑上的文字。这处秘道遗址,洞口边上的围墙经年累月已覆上厚厚的青苔,但仍可见由石块垒砌而成的痕迹。

“老人们传言下路山闹鬼,少有人到此地,我七八岁时曾壮胆进去过一次。”据当地人余承曲回忆,秘道内,墙壁由石块砌成,秘道很深很黑,行走时只能用手扶着石壁。他告诉记者,秘道内还有密室,至于数量就记不清了。

据介绍,此前,宁德建文帝研究小组就曾在宁德金贝寺周围的遗址内,发现秘道,研究小组推测,这些秘道可能与建文帝在闽行踪有关,秘道的历史有待进一步考证。

当地有建文朝武将墓

记者了解到,在洋中镇钟洋村,还有一处古墓葬,当地人传言是“建文朝武将余六府墓葬”。该墓葬位于深山之中,被民居团团包围。

“古墓葬穴位怪异,按墓葬风俗,墓葬地应与民居分开,而该墓葬却位于民居中心,且向阳。”王道亨介绍,该墓葬与南京、江苏一带古墓葬用料相同,与福建闽东的明代墓葬用料却全然不同。

调查人员在对余氏及其分支的族系家谱研究中,发现存在家谱里不少地方语焉不详,似有难言之隐。调查人员认为,建文朝“武将余六府身世之谜”、“帝师周斌后裔下落之谜”、“国母亭与吕太后下落之谜”三者之间涉及的历史、人物存在着逻辑关系,对余氏家谱的研究,可能揭开建文朝武将余六府的身世之谜,推动建文帝在闽行踪的研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