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节油 你看好
斯柯达Rapid现车到莆
福特翼虎莆田上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油 你看好

网友PS的“悍血宝马”为省油坐驾
 

N本报记者 黄慧

油、油、油,牵扯广大车主敏感的神经。上个月底元宵过后,迎来了2013年首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多个城市的汽油价格重新回到“8元时代”,莆田也不例外。

然而,最近一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不少机构预测,最早下周,也就是本月26日左右可打开下调窗口,每吨或将下调250元至300元。

这对广大莆田车友而言,无疑是条好消息。而如何节油是永远不会OUT的话题。本期海都莆田汽车专刊,几位节油达人有话要说,开车、养车,处处留心皆可节油。

秘笈1:对待油门“温柔点”该熄火时就熄火

“同样一辆车,不同的两个人驾驶,由于操作水平不同,耗油量的差别可不小。”对于节油,莆田知名驾校的魏教练颇有发言权,从学车的时候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改进自己不科学、不规范的动作,这样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节油效果。

“对待油门可得温柔点哦,要想疼老婆一样疼车子。”提及节油经,魏教练侃侃而谈,起步时,最好缓慢些,急速起步既伤车子,也耗油。奉劝各位车主,起步之前大脚轰油门的方式非常不可取。尽管电影中这样的镜头看起来似乎很酷,但毕竟停车线不是赛道的起始线。按照正常的节奏起步、加油、换挡,日积月累以后就能节省不少的油。在路上,如果不是必须的情况,那么最好不要频繁地超车,匀速行驶才能降低燃油耗,尽可能保持与前车之间的车距,尽量减少急刹车和急踩油门的次数,不要一脚刹车一脚油。“当然,能走路不开车,能走直线不转弯,这样最省油。”

“该熄火时就熄火。”魏教练提醒道,当您等待朋友和被堵在路上动弹不得的时候,不如干脆关掉发动机。此外,频繁打火也不可取,这无疑在“虐车”。因为每当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喷油量都会比较多,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启动发动机绝对会增大爱车的耗油量。

秘笈2:计划好路线做个有心人

“其实,省油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有着15年驾龄的黄师傅总结道,要省油,就要做个有心人。每次开车出门前,最好计划好路线,别开起车就走。这几年,莆田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像学园路、梅园路、文献路几乎高峰期都容易发生堵车的情况,如果可以选择,千万不要在高峰期往这几条路挤,那无异于“自投罗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油耗蹭蹭蹭地上涨。

出行前多留意交通广播,注意每次所经路线的路况。尽量避开这些堵车热点,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比如选择一条最近的路线,选择一条最不易堵车的路段,才能既减少路程,减少油耗,同时也极大地争取时间。

黄师傅说,见空就钻、强行超车、抢行,这些都是和节油背道而驰的。不必要的曲线行驶是“油耗的一大杀手”,尽可能保持直线行驶才是王道。一般遇到前方有塞车,普通人下意识地选择转方向盘,看到哪里有空位,就往哪里钻,反复并线。其实,变换车道,这时您不仅要加速、减速,而且行驶距离也没有直线距离来得短,油耗一下子就蹿上去了。黄师傅的经验是,控制好车,不要轻易变线,在同一条塞车线路,再怎么并线,也快不到哪去。大幅度地转向,不仅费油,而且会造成转向系统的快速磨损。

秘笈3:养好车加对油

良好的驾驶习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节油的效果,但如果忽略了爱车本身的健康问题,无论什么节油高手来帮你开车,也开不出好成绩。别忘了,爱车“生病”的话,更容易耗油。因此,保养好爱车也是节油的重要一环。

“要节油,就要定期保养发动机。”有着10年养护行业经验的陈经理,谈起了爱车养护节油经,每年至少对发动机做一次预防保养,因为发动机长久失调会多耗燃油。

定期给爱车“打扫卫生”。车辆在行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空气,如果您的车辆发生过事故,车身已经变形,那么这有可能会影响车辆的空气动力性,哪怕是细微的凸起或凹陷都会影响油耗。因此,建议有条件的朋友经常清理车辆的外观,定期为车辆进行打蜡处理也是个很好的省油方式。

“很多人以为标号越高的油就越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陈经理建议,应按照爱车的压缩比标值选择合适标号燃油,比如适合93号的车型非要用97号,没必要不说,标号偏高或偏低都会造成气缸和喷油嘴积炭增加,缩短使用寿命。

在加油时,应当尽量选择国营大型加油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发现加油站有油罐车正在向油槽注油时,不要在这个时候加油。因为,油罐车产生的压力会将油槽底部的杂质搅起,这种油会严重影响车辆性能。一般来说,油罐车会在早高峰之前和晚高峰之后进站注油,车主应该学会避开。陈经理透露道:“由于燃油热胀冷缩,且按体积来卖,因此加油尽量避开中午,最好选择在早晨或晚上比较划算。”

秘笈4:为爱车“减负”给轮胎“补气”

眼下莆田正是春季,这个季节开车,爱车省油也要找方法。这是采访中许多养护达人的建议。身为资深达人的林经理提醒道,春天热车时间要适宜,不是越长时间越好。很多人往往热好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的车,其实热车的时间差不多保持1分钟就可以了。

大家都知道,车辆重量越重,在行驶时会越费油。很多刚刚买了车的朋友喜欢把这样那样的装饰品、外观件一股脑儿地往车上放。同样的,盲目地给爱车加装大包围、尾翼、绞盘、行李架同样会增加车辆的油耗。因此,建议各位车主朋友在合理的范围内装饰爱车,千万不要过度装饰,尽快地给爱车“减负”吧。有空的时候,整理一下后车厢,长时间没有用的杂物,就大胆舍弃吧,不要因为车内放置不必要的杂物影响了耗油量。

“很多人会经常忽略轮胎的作用。其实,轮胎与油耗的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林经理坦言道,经常检查轮胎气压和磨损程度,不仅仅是为行驶安全考虑,更有助于降低油耗。一般说来,轮胎在按标准充气后,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自然消耗掉一部分,而轮胎气压的下降,对行驶阻力、轮胎的使用寿命及燃油的消耗有较大的影响。

如果在行驶中发现爱车的滑行距离明显减少,应该检查一下轮胎的气压是否合乎气压标准,若轮胎充气不足,耗油量也会增加,应适当地给轮胎补补气;所以在行车中要注意检查轮胎的气压,保证其在正常范围之内。

另外,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就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