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莆田新办社保卡 全省通用
未来几天 多雨少晴
降水减三成 莆田成中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水减三成 莆田成中旱
较往年同期,降水量减少约60毫米;预计未来几天,降水量会明显增多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降雨量为50年来最少,目前省内中南部33个县(市)已达气象中旱,局地达到了气象特旱。昨日,记者从莆田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截止到昨日,莆田降水量仅有14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达到气象中旱标准。预计未来几天,莆田降水量较前期会明显增多。

沿海秀屿已19天出现无效降水

按照常年,每年到3月中旬,降水量应达到201毫米,今年比往年减少约60毫米。今年由于日照偏多,位于沿海的秀屿,已19天出现无效降水。其他地区累计雨量也较常年异常偏少,只有常年的1/3。莆田气象台气象记录表明,1月份,全市降水量只有0.5毫米,为异常偏少。2月份莆田地区降水量偏少,只有49.4毫米,仙游地区显著偏少,只有34.2毫米。而3月份至昨日,莆田地区和仙游地区的降雨量都还不足20毫米。3月份只有14日晚,莆田大部分乡镇出现小雨天气,局部地区达到中雨。

“莆田的冬季是从12月到次年2月,从去年冬季降水量看,降水量多集中在去年12月,当时莆田降水量42.8毫米,为显著偏多,仙游降水量55.1毫米,为异常偏多。”莆田气象局副局长陈春忠说,然而由于接下来的1月和2月降水偏少,导致去年冬季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到四成。

气象干旱不等于农业干旱

眼下,莆田大部分乡镇的早稻、春大豆已全部进入春播时节,不少市民担心气象干旱会影响农业种植。其实,气象干旱并不等同于农业干旱。气象干旱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农业干旱是指在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因降水不足、土壤含水量过低和作物得不到适时适量的灌溉,致使供水不能满足农作物的正常需水,而造成农作物减产。从气象干旱发展为农业干旱还需要一定过程,在气象干旱下,若灌溉等条件充足,也不会引发农业干旱,出现旱情。因此,无需过多担心,但也要注意节约用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