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年男游泳时突然没动静
彻夜搜救 再发现2名遇难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南平沉船3死12失踪”后续
彻夜搜救 再发现2名遇难者
南平沉船遇难者增至13人,仍有2人失踪;众网友“点亮”烛光祈祷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欧阳进权 毛朝青

关注理由:众多网友在网络上“点亮”烛光,为消逝在江水中的10多条生命祈祷。昨天,是南平市延平区夏道镇渡船翻沉事故发生的第三天,救援人员仍在进行拉网式的搜寻。记者从南平市延平区政府获悉,昨天傍晚5点30分左右,救援人员又发现2具遇难者遗体,翻沉事故造成13人死亡,目前仍有2人失踪。

遇难者最大64岁最小35岁

昨天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夏道镇,薄雾正从江面上散去,一艘艘搜救船正沿江寻找。不少搜救人员满眼通红,“几乎都没怎么睡,就想给家属一个交代”。记者从南平市延平区政府了解到,此前找到的11名遇难者为4女7男,除了渡船上的驾驶员和售票员外,9名遇难乘客年龄最大的为64岁,最小的为35岁,60岁以上的有4人。昨天傍晚又发现2具遇难者遗体,分别是一男一女,目前正对他们的身份展开辨认。目前仍有2名男子失踪。

“9点左右坐渡船的,大多是到镇上买菜、办事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事发时渡船应该是在跑第二三班。“第一班是早上7点半左右过来的,船上都是来上学的学生。”

渡船驾驶员今年6月到年限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渡船船工年龄太大(都在60岁以上)等问题,昨天,南平市延平区政府副区长胡庆雄向记者介绍说,渡船遇难驾驶员姓陈,1948年6月出生,船员职务适任证书的有效期到今年6月17日,“即将达到船工最高的年限65周岁”。闽南平渡4195渡船1996年12月建成,船龄12年,该船检验证书、航行签证簿等各类证书齐全。“这艘船属二类船舶,强制报废船龄为30年以上。”

经调查,渡船核载40人,事发时配备了44件救生衣,包括2件儿童救生衣,2个救生圈等,“存放救生衣的柜子是否上锁,还在调查中。”胡庆雄说。目前省交通部门等已组成事故调查组,对翻沉原因展开调查。

明年有望“渡改桥”

夏道运输公司另外一艘渡船,已恢复从夏道渡口前往各乡村的航行。据记者了解,延平区不少乡镇沿河而建,渡船是村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目前该区有4艘短途客船和20艘乡镇渡船。

在采访中,南平市延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坦言,目前船工的年龄普遍较高,“下一步将招募更多的年轻船工,并建立‘延平区水上交通安全GPS监控平台’”。但该负责人表示,最根本办法还是“渡改桥”,夏道镇正在修建夏道大桥,预计2014年10月通车,通车后将取消渡水路客运,此外还有樟湖大桥等桥梁在建。

保险已预付400万元

记者从延平区政府了解到,事发渡船投保了,已联系保险公司理赔“水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和“自然灾害公众险”,政府将争取就高金额。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保监局立即部署福建保险业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施救和查勘理赔工作。截至3月21日17时,目前福建保险业已预付赔款400万元。据悉,中华联合南平中心支公司承保了承运人责任险,每次事故每座人身伤亡赔偿金额25万元;人保产险南平市分公司承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每人伤亡赔偿金额10万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