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浦江死猪事件溯源
长沙坠井女孩仍下落不明
紫金山天文台变“博物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浦江死猪事件溯源
无害化池数量不足,死猪难以处理
 

N央视

本报讯 黄浦江死猪事件持续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前往事发地调查发现,当地养猪业存在小、散、乱局面,一些人员违法收购病死猪。专家指出,加快生猪养殖业从小散乱向集约化转移,将有助于解决丢弃病死猪和贩卖死猪问题。

媒体称一个村两个月死了18000头猪事发半月之后,黄浦江

的死猪打捞数字已经超过万头。上海称,这些死猪来自浙江嘉兴地区。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猪大多来自嘉兴,但也有部分来自上海金山区。

在黄浦江发现大量死猪的前几天,嘉兴市当地的一家媒体发表文章,称嘉兴市南湖区竹林村今年头两个月死亡了一万八千头猪,竹林村所在地是嘉兴生猪养殖最为密集的地方。

两个月里死亡一万八千头生猪,是不是爆发疫病?上海检疫部门从打捞出的死猪身上检验出猪圆环病毒。

浙江省嘉兴市畜牧局副局长蒋皓介绍,猪圆环病毒是一种猪的常见病,不算是重大动物疫情。

根据公开数据,嘉兴市水质在浙江全省垫底,是唯一一个不合格的。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余鸿伟说,不合格的最大原因就是养殖业污染。

无害化池数量不足补贴未到位

2009年开始,嘉兴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由政府出资兴建无害化处理池。虽然每个养猪村都建有无害化处理池,但是记者在嘉兴采访时,河道里仍然可以见到腐烂的死猪。记者发现,无害化池数量难以满足需要,是村民丢弃死猪的原因之一。

农业部2011年规定,如果生猪养殖户的猪出现非正常死亡,给予80块钱的补贴,疏导农户按照正常途径处理死猪,但记者发现村民对这80块钱的补贴并不知晓。

被抓的死猪贩子称不让卖导致猪漂流

据悉,一些不明原因死去的猪被死猪贩子收购、屠宰、分割之后,制成各种猪肉制品重新进入市场,而其中潜在的高致病性病毒也随之传播。

2012年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公布实施,嘉兴市政府开始严厉打击死猪贩卖销售,连续破获多起死猪贩卖团伙,其中判处了死猪贩子董国权等三人无期徒刑,在当地引起轰动。

一个已经被抓的死猪贩子说,他们被打击后,没人收死猪了。外面就死猪到处漂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