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浦江死猪事件溯源
长沙坠井女孩仍下落不明
紫金山天文台变“博物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阻碍观测
紫金山天文台变“博物馆”

 

N中广

本报讯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日报道,南京市的紫金山天文台,曾经是一个拥有很多“第一”头衔的天文学研究基地。但近年来,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已经无法进行前沿的天文观测,只好“改行”变成天文博物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著名天文台之一,始建于1934年。条件好的时候,紫金山上曾经可以观测到十好几等的暗星,而现在,几乎很难仰望星空。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南京日光强度50年来下降了14%。而其中霾污染是重要原因,让南京的天空变得越来越暗淡。

国家天文台太阳选址大队队长刘煜说,他们正在为国家天文台选择太阳天文观测站。由于南京的灰霾、光污染严重,在选址的时候,不列入考虑范围。

刘煜表示,南京PM2.5太高,每周都要清理一次镜片。大口径的望远镜清洗一次至少要花费十几万元。

不仅仅是紫金山天文台,我国大部分的城市天文台都有着同样的困扰与尴尬。

最佳的天象观测点,往往都是风景优美、人迹罕至的地方,但让天文学家苦恼的是,他们历时多年的调研勘测,建成了观测站,可建成后不久,附近又相继建起高尔夫球场和五星级酒店,环境不知不觉就受到了污染。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