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足功课春季怀孕也无忧
春天旅行防妇科病骚扰
春天里这些疾病常来找麻烦
保护孕力注意4个细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暖花开,正是外出踏青旅游最好的时候。妇科专家提醒,出门在外,条件有限,各种妇科疾病也容易找上门来——
春天旅行防妇科病骚扰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记者从妇科门诊了解到,不少女性因为出游而染上了妇科疾病。专家分析,这是因为,旅游途中身心疲惫,抵抗力大幅下降,容易受疾病侵扰。其次,外出游玩多在人多嘈杂的公共场所,特别是旅游景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交叉感染。而春天气候潮湿,是病菌繁殖的“旺季”,各类妇科炎症都很容易在春季发生。因此,女性朋友外出春游踏青时,要做好防范工作,预防感染疾病。

旅游不要被“瘙扰”

省二院妇产科林锦贤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每年黄金周后都会接诊旅游归来妇科疾病复发的病人。这是因为,很多妇科炎症都容易在疲劳、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复发。外出旅游多个景点连轴转,再加上卫生条件也不如家里,因而一些旧疾容易复发。因此,外出旅游时,就要特别注意防治生殖系统和尿道感染,坚持使用清洁卫生纸和坐便器,勤换内衣等。如果发生了尿道感染,应多喝水,少喝咖啡。

旅游时“巧遇”经期,是一件很扫兴的事,特别是要长途跋涉、徒步野营时更不愿被“打扰”。而令人兴奋的旅行、不正常的饮食与睡眠方式、高速飞行和时区的变化等,也可能打乱原有的生理节奏,以致女性发生月经紊乱或闭经。有特别需要时,可提前选择口服避孕药来调整。如果在旅行中发生子宫出血过多,应该立即找当地医学专家治疗。

细节入手预防炎症

妇科炎症令人烦,但可以从生活细节上预防。如勤剪指甲勤洗澡,就可洗去身上的大部分真菌,减少其繁殖的机会。天气潮湿时,内裤要单独洗涤,并及时烘干,防止霉菌滋生。

如果家人或者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等,在一个洗衣盆内同时清洗袜子与内裤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阴雨天气最好用开水洗内衣裤,有消毒作用;没晒过太阳的内衣裤最好别穿,要么穿之前熨一下祛除湿气;内衣裤不要装在塑料袋中,可装在布包内存放,保持透气。

定期体检养成良好习惯

专家建议,女性应定期体检,包括B超和妇科检查等。一旦得了妇科疾患,也不要有心理负担,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平时更要注意卫生,内衣裤单独清洗,毛巾、浴盆、马桶等单独使用,防止把霉菌传给其他人。患病期间尤其是急性期则要避免同房,以免传染。夫妻双方应该同时接受治疗。同时,还宜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患病期间尽量少吃牛羊肉及辛辣食品,以免加重瘙痒症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