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到专营店买助听器 却买到别品牌
惊雷落田间 慈母被劈身亡
这周雷阵雨不明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惊雷落田间 慈母被劈身亡
她是仙游顶厝自然村一名近六旬的村妇,丈夫多年前去世,独自一人抚养三个孩子;25年前,她从路边捡到弃婴,并将她培养成大学生
村民表示,林秋霞当时就是在这条田埂附近被雷击身亡的
林秋霞随身携带的钥匙串也被雷击黑了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文/图

本报讯 丈夫多年前去世,独自一人撑家,如今儿女都已长大,眼看苦日子就要熬出头了,而不幸却降临在了这位慈母身上,阻了幸福路。24日上午9点左右,仙游县度尾镇洋坂村顶厝自然村一名村妇,在自家农田劳作时,不幸被雷劈中,当场身亡。据村民们反映,这名村妇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好母亲,她没让亲生的两个儿子上大学,而将养女送上了大学的学堂。

身上衣物被炸飞 钞票飞出四五米

据了解,这名村妇名叫林秋霞,今年56岁。记者看到,林秋霞被雷劈身亡的地点,位于顶厝自然村一座名叫“凤山”的小山坡下的一片田地里。她生前使用的锄头仍躺在地里,锄头四周散落着一些衣物的碎片。

最早赶到现场参与营救的中岳中学老师林发寿说,当时,他正在家中干活,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被雷劈中了。”他急忙从家中跑出来。到现场时,看到林秋霞脸部朝上,躺在田埂上,其上身只剩下两只衣袖,下身的外裤也没了。

“她当时就没呼吸了。”林发寿说,上前去扶她,发现其全身冰冷,在离她遗体约四五米的地方,散落着几张五元和一元的零钱,显然是从她身上飞出去的。

当时与林秋霞一同在田里劳动的老汉林瑞华说,当时,他离出事的地方只有二十米左右。当天,林秋霞到自己的花生地里去整理土地,准备种花生。大约8点55分,天开始阴暗,并有雨点落下,林秋霞走到田埂边,穿上放在那里的塑料雨衣,雨衣穿了一半时,天空一道闪电,不到半秒便响起一声惊雷,接着林秋霞就躺倒在田埂上。

林瑞华说,当时他也觉得全身被电击了一下,一阵麻痹感,连锄头都握不住了。由于害怕,他当时没细看林秋霞的情况,拿起工具就跑出了田地。

儿女还没赶回家 村民主动出钱为她悼念

“她是一位好母亲。”记者采访中,村民们这样评价林秋霞。作为她邻居的林发寿说,林秋霞家中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养女。其中养女是25年前她在路边捡的,当时只有3个多月大。

林发寿说,她的丈夫多年前就去世了,为了支撑起这个家,林秋霞一个人种了4亩地。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下地干活,甚至连早饭也顾不得吃,中午就吃一些前一天剩下的饭菜。他和其他村民常看到她累得走路不稳,便会主动帮她挑水、浇肥。

“两个亲儿早早就出来打工了。”林秋霞的小姑林女士说,由于家里太穷,林秋霞无法供所有的孩子上大学,她就让两个儿子出去打工,而把养女送进了大学。林秋霞常跟他们说,养女很聪明,不能因为家里穷而耽误了孩子上学。为了让养女上大学,她几乎借遍了村里所有能借钱给她的人。

林女士说,今年7月份,养女就将大学毕业,两个儿子工作也都稳定了,本以为林秋霞快过上好日子了,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不幸。记者本想向林秋霞的儿女了解他们眼中的母亲,但由于儿女们正从各地赶回来,并不在现场,记者没有采访到他们。不过,昨日上午,村民们主动聚集到林秋霞家中,对她进行悼念,并先出钱,按当地习俗举行了超度仪式。

(感谢仙游孙先生拨打本报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励100元)

□相关新闻

3月起易出现雷暴天气

据了解,去年6月10日,仙游枫亭铺头村的一位农妇,也因在菜地里收菜,不幸被雷击中身亡。为何在空旷场地频发雷击伤人的事件?记者就此向莆田市气象局了解了情况。

该局防雷技术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林钒介绍说,由于在田地、操场等空旷场地缺少必要的地面附着物,也没有任何防雷设施,一旦发生雷击情况,雷电容易直接攻击站在地面上的人或畜。

林钒表示,在室外活动时,遇到雷雨天气,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同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尖耸、孤立的物体。若附近没有建筑物,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另外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金属工具等物品放在肩上。遇到在水岸边,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作业,尽快离开水面及其他空旷场地。若在公路上则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千万不要奔跑。

莆田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由于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莆田容易产生雷暴天气,一定要做好相关防雷措施。由于莆田从3月至10月间均有可能出现雷暴天气,莆田市气象局将于近期对全市防雷设施进行一次大检查,确保各建筑防雷设施的正常运行,降低人畜受到雷击的可能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