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非总统避走喀麦隆
哈佛报告:盐的危害远超糖
“睡”在云端 男子千米高空上演惊险一幕
车祸坠崖 9岁女童绝境求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非叛军占领总统府”追踪
中非总统避走喀麦隆

 

N据新华社电 法晚

中国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领事肖明25日证实,截至24日晚,已有50多名中国人陆续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撤至杜阿拉。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在中非的约90名中国公民中,已有67人安全撤离,其余人员坚持不撤离。

喀麦隆国防部长梅贝24日证实,在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当天非法夺取政权后,中非总统博齐泽已于晚些时候离开首都班吉,抵达邻国喀麦隆。

当地通讯中断我紧急撤侨67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中非共和国恢复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洪磊表示,截至目前,在中非的约90名中国公民中,已有67人安全撤离,其余人员坚持不撤离。驻中非使馆将继续与不愿撤离人员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随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洪磊说,中方一直密切关注中非局势发展,对中非政治安全形势再度严重恶化深感担忧。中方呼吁中非有关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恢复国家正常秩序,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

法晚记者先后拨打了多位在当地的华人电话,均无法联系上。曾在中非进行医疗援助,并于今年1月份从中非撤离的李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他通过网络与已经撤离到喀麦隆的朋友取得联系,并了解到班吉现在已停水停电,广播电视信号已经中断。

派兵支持中非政府南非40名士兵伤亡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25日说,至少13名南非士兵在中非共和国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火时死亡,另有27人受伤,1人失踪。祖马在记者会上说,南非部队坚守营地达9个小时,给予对手重创,最后反政府武装要求停火。南非尚未决定是否从中非共和国撤军。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去年12月向政府军发起进攻。今年1月,南非向中非共和国派遣数百名士兵,以示对中非共和国政府支持。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驻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南非军队本月23日与中非共和国政府军并肩作战,试图阻止反政府武装人员进入班吉。

“塞雷卡”军事领导人米歇尔·多托贾25日自命为过渡政府总统,将遵守今年1月冲突双方签署的和平协议,承诺3年内举行选举。

法增兵350人控制机场

据法国媒体24日报道,法国已经向中非首都班吉增派了350名法军士兵,以保护在该国的法国和其他国家侨民安全。目前,法国在中非共有600名士兵。

报道援引法国外交人士的话说,法国士兵正在守护班吉机场的安全。目前法国不准备撤退在中非的1200名侨民。

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呼吁中非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并且根据今年1月11日签署的停火协议精神,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进行对话。他还决定在班吉加强军事存在,以确保在“必要的情况下”保护在该国的法国人安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