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养女忆慈母 几度泪下
酒驾被拦下 大呼“上面有人”
两袋女鞋引发的高速车祸……
一指戴两钢戒被卡住求消防
索财不成 丈夫残忍杀妻
工人多次猥亵雇主幼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惊雷落田间慈母被劈身亡”后续
养女忆慈母 几度泪下
家境贫寒,却将她送进象牙塔;目不识丁,却教她做人的道理;报恩无望,她唯愿做个像养母一样的好人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仙游顶厝自然村一名六旬农妇,在田间劳动时,不幸被雷劈死。该农妇不仅独自抚养三个孩子,还将养女送进大学(详见本报3月26日P8版)。昨日记者找到农妇的养女——萍萍。她向记者回忆起慈母,几度潸然泪下。

出生一天便被弃养母视其胜亲生

“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我都快崩溃了。”萍萍哽咽地告诉记者,她是莆田学院的学生,今年6月份就毕业了,本以为毕业后,就可以好好报答养母,谁知24日下午却得到了养母被雷击身亡的消息。

萍萍说,她刚出生一天就被抛弃了。好心的养母林秋霞当天就将她抱回家,悉心照料。二十多年来,母亲一直对她很好,甚至比对她的两个亲生儿子都要好,在她的心里,养母其实早就是自己的亲娘了。

“家里很穷,本以为能上到初中毕业就很好了。”萍萍说,两个哥哥都比她大十几岁,他们很早便辍学外出打工了。可母亲看到她学习成绩不错,就鼓励她继续读书。四年前,她考上了大学,面对着一大笔学费,她跟母亲说不想上大学,可母亲却只是淡淡地表示:“上个大学不容易,学费我们出得起。”就这样,母亲拿出了几乎所有的积蓄,又从两个哥哥那里拿了一些钱,将她送进了“象牙塔”。说到这,萍萍泣不成声。

辛苦供她上大学累到靠床就能睡

“母亲总是那么累。”说到这,萍萍的眼泪再次流了下来。她告诉记者,妈妈二十多年来都没真正清闲过。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到田里干活,晚上7点多才会回家。一日三餐也没有好好吃过,常常是早上起来多煮点饭,留着中午和晚上热热就吃了。只有萍萍每周放假回来时,她才会偶尔为女儿改善一下伙食,但大多数好吃的,她都留给萍萍吃。萍萍说,每周她回家陪母亲看电视聊天时,母亲只要背靠着床,很快便会呼呼睡去。她心里特别不好受,因为她知道母亲太累了。

“母亲没读过书,字也不认识几个。”萍萍说,但她从母亲身上学会了许多人生哲理。萍萍说,母亲是个很善良的人,从来不会说别人的不是,却常常教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萍萍说,和母亲共同生活的二十多年,是她人生最大的财富,她从养母身上学到了勤劳和善良,学会了如何淡然面对苦难,这让她显得比大多数同龄人更加坚强和踏实。

“这辈子,我注定要亏欠母亲了。”萍萍说,她只希望能像养母一样,做个善良、勤劳的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