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国家5A级景区 湄洲岛在冲刺
古榕挡新路 村民求留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5A级景区 湄洲岛在冲刺
5年争创,投入3亿多元提升景观;日前向国家旅游局提出申报
湄洲岛祭拜民俗
湄洲岛的民房“平改坡”工程,将民房屋顶统一刷成了红色
有着﹃海上布达拉宫﹄之称的妈祖祖庙建筑群
在央视热播的《妈祖》就是在湄洲岛的妈祖影视园拍摄的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黄慧 文/图

本报讯 湄洲岛在冲击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记者昨日获悉,莆田市旅游局日前向省旅游局递交报告,请求转报国家旅游局推荐湄洲岛风景名胜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悉,莆田至今还没有国家5A级景区,2008年2月,湄洲岛正式启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

去年刚获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湄洲岛风景区面积约49.3平方公里,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成为第二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旅游度假区,201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据介绍,自2008年2月湄洲岛开始“争创之路”以来,已累计筹集3亿多元用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通了环岛旅游公路,建成3000吨级的陆岛交通码头,添置3艘双体豪华游艇,并开通2条旅游公交线路。同时,新增湄洲国际大酒店、海景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新建了5公里妈祖庙景区游步道,举办沙雕节、两岸沙滩音乐节和夏季滨海休闲度假游等。

旅游管理全面升级

在旅游管理方面,重新设计布置了规范化的指示牌、景物介绍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志牌、交通标线,建设改造游客中心,在重点地段安装电子信息屏和触摸屏,按三星级标准改建14座旅游公厕,增设邮政特色服务项目,增加60多处公共休息设施。建立了覆盖全岛的旅游安全监控系统,并按县区医院标准扩建红十字医院。同时,湄洲岛还实施北部区“平改坡”建筑风貌整治和拆房建绿工程、“三线下地”工程、路灯夜景工程,建立垃圾跟踪清扫制度,营造宜居宜游的景区环境。

自评已达标

2009年,《妈祖信俗》成功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大带动了妈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一年一届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以及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妈祖》等,都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目前,湄洲岛风景区已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展开自评,自评结果均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规定与要求。

通向5A之路还要迈几道坎

5A级景区是中国景区级别的最高等级标准,并规定只有被公告为4A级旅游景区一年以上的,方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记者了解到,国家5A级景区有一套完整的申请、评定程序。景区首先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向市级旅游部门提出申请报告;市级旅游部门初审合格后,再上报省级旅游部门;省级旅游部门初评、验收后,提出整改方案,在整改合格后,向国家旅游部门进行推荐。

“申报5A方案报给国家旅游局后,还要迈过评审、明察暗访、问卷调查三道坎。”莆田市旅游局相关人士透露,在通过初步评审后,国家旅游局还要明察暗访,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最后,通过验收后向社会公布,并向景区发确认函——正式授牌国家5A级景区。

□相关新闻

海洋宝岛湄洲岛入前十

近日,2013中国海洋宝岛榜新鲜出炉,100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著名岛屿入选。名列前十名的岛屿分别是:台湾岛、海南岛、香港岛、钓鱼岛、黄岩岛、舟山群岛舟山本岛、山东南北长山岛、西沙群岛、莆田湄洲岛、广东阳江海陵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