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IPO重启倒计时 下跌开始?
□一季报预告
□炒基指南
短炒成本大增 14股需涨逾1%才够扣税
□公告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重启倒计时 下跌开始?
分析师预计,IPO最快4月最迟6月重启,股指或跌到2100点
 

N本报记者 林可

核心提示:IPO重启时间临近,房地产调控继续加码,货币政策稳中趋紧,利空消息逆袭,搅得A股市场“人仰马翻”。昨日,沪指下跌1.25%再次失守2300点,收报2297.67点。权重指标股板块几乎全线收跌,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民生银行、海通证券跌幅逾4%。

4大利空“压顶”

近日,一则IPO将在清明前后重启的消息再次让A股“颤抖”不已。

“今年也赚了一波,也有30%收益了,一听到IPO重启的消息,我就清仓不做了,等下半年再找更好的机会做吧。”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股民老黄说。

消息面上,广东省日前率先出台“新国五条”实施细则。除了担忧楼市调控对股市冲击外,券商人士指出,还有4大利空“压顶”。

天源证券福州交通路营业部傅宁辉指出,首先是IPO重启倒计时。进入本周,IPO财务报告自查切换到最后的倒计时模式,这也意味着最快4月,最迟6月IPO或会重启。

其次,大小非解禁压力。本周沪深两市共有29家公司共计22.42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规模属于年内偏高水平。

最后,是资金面压力。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傅黎明指出,春节后,市场资金就一直很紧,主力资金不断外流。上周虽然市场反弹2.19%,但是两市A股ETF总体净赎回7.852亿份,这也是连续第十周整体净赎回。据统计,近十周累计赎回总量已超过200亿份。

小盘股或继续“挤水分”

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分别为5868亿元和2381亿元,较去年翻番。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小盘股减持套现金额环比大幅增加。去年12月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净减持规模分别是-7.04亿元、20.54亿元和13.12亿元;而今年1月分别大幅增加到21.72亿元、51.58亿元和19.97亿元。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林坚坚认为,事实上去年中小企业的业绩明显不如央企或国企等大型企业,年报或今年一季报存在业绩地雷,随着限售股解禁高峰的来临,中小板、创业板将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

观点碰撞

“最好要轻仓操作。”

——申银万国傅黎明认为,目前30日均线已成重要压力位,大盘KDJ、MACD等多个技术指标目前已经出现背离,上周的反弹已经夭折,在30日均线的压力之下以及市场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股指或会调整到2100点。

“短期易涨难跌。”

——中信证券林坚坚认为,在“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流动性收紧、IPO重启担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未来大盘很可能进入频繁的震荡期,不过由于临近3月底和4月初,月度和季度经济数据仍存在偏多预期。但一旦“国五条”各地实施细则和IPO重启时间表出炉两大重磅靴子落地,大盘中期底部有可能就此产生。就短期而言,若本周下探2250点,会有抢反弹的良机。

“下跌也许刚刚开始。”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认为,沪市成交量连续3个交易日萎缩,大盘还会遭到空方的打压,特别是新股开始发行前的一段时间,空方主力会充分利用新股开闸将指数往下打,那时或许又是中线买点。

 
下一篇4  
 
   
   
   
关闭